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课程信息
计算机网络实验
课程编号  512.5*066
课程名称  计算机网络实验
任课老师          马跃  
课程类型  必修/学位课
课程阶段  硕士
学时学分  36学时2学分
基本要求  研究生计算机网络实验是为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开设的一门实践性课程,我们希望通过本实验使同学们能够基本掌握计算机网络协议的实现方法和编程技巧。
内容提要  第一章  VOIP概述   (2学时)
voip 的定义,voip 与传统pstn电话的区别、voip 的关键技术、voip的控制信令、voip的前景和应用。
第二章  H323技术    (2学时)
H323的体系结构、终端、网关、MCU和网守。H323的协议栈、RAS信令和网守发现和注册、Q931、H225、H245、RTP、RTCP。
第三章  socket编程    (2学时)
socket编程、线程和进程、同步和互斥。
[实验一]  基于H.323协议中的网守发现和网守注册的实现(15学时),基本要求如下:
实现一个H.323客户端向网守进行发现和注册过程(网守已提供)
给出发现和注册中出错和最后正确的结果
[实验二]  基于RTP协议传送媒体数据的实现(15学时),基本要求如下:
实现对一段语音媒体数据的正确的传送
打印出接收到的RTCP中的信息
选择一种媒体编码如G711等对要传送或要发送的的媒体数据进行编解码

教学方式  
指定教材  
参考书目  《计算机网络》  Tanenbaum
参 考 素 材 ITU-T  H.2250V5
            RFC 3550  “RTP - A Transport Protocol for Real-Time Applications” 
            RFC 3551  “RTP Profile for Audio and Video Conferences with Minimal Control” 
实 验 环 境:windows下 visual c++ 6.0
参 考 程 序: openh323_1.12.2和pwlib-v1_8_0-src
编译过程参考: 
             
先修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 通信原理 操作系统 计算机网络
开课学期  秋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