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祝贺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此次大会上,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集体?北邮人与被帮扶地区有着怎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优秀的集体,走近优秀的北邮人!

根扎大地 精准帮扶
故事从这里开始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将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重要途径,自2012年起,北京邮电大学与贵州省长顺县建立了定点帮扶联系。从那时开始,北邮人用真情与坚毅不断踏实着扶贫的步伐,用发挥优势与精准帮扶,走出了一条情牵北邮与长顺的“扶贫心路”。

图:校党委书记吴建伟赴长顺县调研并看望支教学子、实地考察学校协调捐赠的电脑教室

图:校长乔建永在长顺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落地科研攻关

图:“扶贫心路”架起了北邮与长顺的连心桥

情牵百姓 心系扶贫
这样的帮扶很暖心

2019年1月,刚刚结束了期末考试,长顺科技扶贫项目指导教师、我校计算机学院戴志涛教授就开始准备寒假带学生去长顺调研和项目落地的安排了。假期学生从自己家乡分别前往长顺,每个人出发地、出发时间和路线均不同,戴老师除了把握扶贫项目工作方向、进度安排、进行具体技术指导外,还要合理安排每位同学的行程,细心地帮助同学们预订机票、车票、解决住宿问题。相比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戴老师更关心的是科技扶贫项目如何能够尽快落地造福当地百姓,如何让学生在扶贫这个人生的大课堂中收获宝贵的精神财富。

同样经常往返北京与长顺的还有计算机学院2019级研究生徐萨同学。2019年7月,结束在贵州扶贫项目推进工作的徐萨,飞机刚刚落地北京,手机短信提示音响起,“长顺移动欢迎您常回家看看。”——自从2017年4月组建北京邮电大学“助顺邮我”科技扶贫项目团队,与千里之外的贫困县贵州省长顺县结缘之后,这已经是徐萨第七次往返。“去的次数太多了,连手机运营商都把我当成自家人了。”

图:北邮扶贫团队赴贵州省长顺县杉木村调研

与戴志涛老师、徐萨同学有着相似经历的,还有很多参与扶贫工作的北邮人。自从北京邮电大学定点帮扶贵州省长顺县以来,一批批优秀的北邮人踏上了长顺这片热土,用北邮人的智慧与汗水,与扶贫的群众一起描绘了一幅脱贫攻坚的美丽画卷。

图:北邮扶贫团队在长顺县进行项目实地测试

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
这为扶贫插上科技的翅膀

北京邮电大学将信息科技特色优势作为主引擎,构建科技扶贫战略布局。北邮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依托学校信息科技特色,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建设了一支由教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的科技扶贫人才队伍,自2017年起,团队先后实地调研71人次,为贵州省长顺县研发“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年订单匹配3000万元,建设“脱贫攻坚可视化数据库”,使7个乡镇土地人口信息立体化,研发“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实现5G+蓝牙自感应定位讲解,助力景区游客数量井喷式增长320%。团队获评全国教育扶贫案例典型案例获奖案例、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2020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获国务院扶贫信息专刊、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晚报等媒体累计报道60余次。团队负责人作为2019全国双创周北京市代表获李克强总理接见。

图:北邮扶贫团队成员获李克强总理接见

图:北邮人团队进行扶贫项目研发

图:北邮扶贫项目成员在长顺四中开展科普活动

破除信息壁垒
打造平台促进数据靶向流通

长顺县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受喀斯特地貌影响,“山区”“坝区”等不同土质差异较大。同时,由于信息化建设进程缓慢,村组层面的数据孤岛现象严重,存在种养殖信息采集难,销售订单匹配难的情况,阻塞农户脱贫进程。为此,由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牵头建设“助顺邮我”科技扶贫项目,同长顺县农工局、供销社密切合作,通过建设“长顺脱贫攻坚可视化数据库”实现7个乡镇82个村1468个组的8万农村居民各类信息云端存储、分类统计与人口信息底图的绘制,结合无人机航拍各村组面貌打造云上脱贫攻坚作战图。打造“长顺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接入全县7个乡镇130余位信息管理员,系统内嵌入自主设计的智能匹配算法,以G端、C端全周期数据流实现撮合交易、滞销预警与订单自动匹配功能,全流程优化农产品的产销途径,精准采集农户个体信息、并以村组为粒度进行全县农产品的产销智能匹配、投放销售信息,将信息流的“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做到“政府摸得清、产品卖得快、农户得实惠”。项目提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受到贵州省扶贫办、黔南州领导的重视推广和一致好评。

图:脱贫攻坚可视化数据库实地测试

图:北邮扶贫团队研发的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

图:北邮扶贫团队编写的产销对接系统使用手册

掌握核心技术
以智能交互助力旅游业发展

随着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国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产业规模稳步扩大,助力乡村振兴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长顺县承办了贵州省第十二届旅发大会,过夜旅客同比增长316%,激增的游客与较少的导游呈现矛盾态势,面对部分景区“导游少,面积广,线路长”的特点,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牵头的扶贫团队先后攻克室内外多信号融合精准定位等技术难题,在长顺县文旅局支持协助下,在长顺峡州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的神泉谷景区,打造以“车载导览为主,微信小程序为辅,VR体验为亮点”的“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通过VR云上体验、车载导览播音和微信小程序讲解,丰富游客观光体验,减轻景区运营压力。项目设计景区线路8公里的54处讲解点,通过145个蓝牙基站热备份与GPS融合方式实现景区9.25平方公里内游客定位全覆盖,实现车载导览器自动定位并播放讲解,旨在加强景区运营承载力,提升景区服务软实力,打造长顺更靓丽的“神泉名片”。项目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同时参展在京召开的黔南旅游推广大会。项目自2019年5月投入运行以来,已累计服务游客50万余人次。

图:北邮扶贫团队研发的车载导览器

图:北邮扶贫团队组织进行的车载导览器使用培训

图:当地媒体报道长顺创新成果展

目前,相关团队正在研发基于SLAM的移动式多模态交互导游机器人。实现在ROS平台下基于SLAM技术移动定位导航,并运用人工智能算法自主创新语音交互功能,实现景区室内外场景下的智能讲解、自主导览、带货拍照等功能,旨在将机器人与AI领域相关的前沿技术应用到山地景区的实际运营场景中,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导览系统的体系化服务布局。团队预计在今年4月完成试运行样机开发。

把握发展机遇
以信息化助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长顺县信息化发展规划》主要执笔人之一,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教授宋美娜说到:“作为学校的一个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从事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如果能把自己的科研与长顺县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融合起来,形成北邮合力,必定能推动科技扶贫再上新台阶,不断激发长顺县内生动力。”

北邮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以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科技扶贫团队为代表的北邮人,切实抓住数字经济、“新基建”以及贵州省大数据战略发展机遇,牢牢把握长顺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期,以2020年为规划基础年,以“基础设施一体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民生服务智能化、产业发展数字化”为重点方向,通过深度调研,完成《长顺县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建设数字长顺,明确将长顺县建设成为西部信息化、数字化最强县定位,助力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发展规划已列入长顺县“十四五”规划专题。

图:北邮扶贫团队进行长顺县信息化规划编制工作调研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