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课程信息
网格计算
课程编号 522.5*076
课程名称 网格计算
任课老师 杨旭东  
课程类型 必修/学位课
课程阶段 硕士
学时学分 36学时2学分
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网格的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和基本技术,掌握网格的体系结构(包括OGSA和OGSI);理解网格相关技术的主要成员(包括P2P、内容分发网络等)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网格计算技术、网格通信技术、网格应用调度技术、网格安全技术和网格信息服务技术。要求同学根据网格系统的构建方法,学会基于典型网格系统Globus体系结构的应用系统实现。
内容提要 第一章 网格基础
重点介绍网格的基本概念、网格技术的发展历程、网格计算的基本技术。
第二章 网格体系结构
重点讲解网格计算的结构(主要包括OGSA和OGSI,介绍典型网格系统Globus的体系结构。
第三章 网格相关技术
重点介绍WebService技术、P2P、语义Web、知识本体论、智能代理和内容分发网络等
第四章 网格技术应用实例
主要介绍教育网格应用实例。
第五章 网格技术研究热点问题
主要介绍网格计算技术、网格通信技术、网格应用调度技术、网格安全技术和网格信息服务技术等。
教学方式
指定教材
参考书目 《网格技术与网格计算》自编讲义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体系结构中心
参考网站    http://www.chinagrid.edu.cn/
http://www.chinagrid.net/
先修课程 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结构
开课学期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