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细则
计算机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细则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和构建符合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的招生机制,2020年学校将继续推行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生。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办法》,学院特制定招生细则如下:申请条件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2.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
创新人才培养
计算机学院ICPC集训队
  1. ICPC简介

ICPC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由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美国计算机协会)组织的年度性竞赛,始于1970年,至今已有近40多年的历史。该竞赛是全球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能力竞赛活动中最有影响的一项赛事,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且最负盛名的程序设计竞赛。ICPC是大学级别最高的脑力竞赛,素来被冠以"程序设计的奥林匹克"的尊称。

ICPC竞赛提倡创新和团队协作,鼓励学生在构建全新的软件程序时尽情发挥创意,帮助学生检验自己在强压力下的工作能力。ICPC竞赛是世界各地计算机程序设计者大显身手的舞台,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展现教育成果的最佳窗口。

该比赛形式是:从各大洲区域预赛出线的参赛队伍,于指定的时间、地点参加世界级的决赛,由1个教练、3个成员组成的小组应用一台计算机解决713个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1. 计算机学院ICPC集训队参赛历史

计算机学院ICPC集训队是由计算机学院组织,面向北京邮电大学的集训队。北京邮电大学自2001年开始参加该项赛事,是开展时间早、成绩也相对较好的传统强校之一。在历年亚洲区预赛(国家级A类竞赛)中累计获得26金、68银、61铜,并8次入围世界总决赛(国际级比赛),最好名次为2010年在哈尔滨获得了相对排名第14的世界排名。北邮于2011年承办了一次亚洲区域赛,为ICPC竞赛在中国的开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北邮ICPC集训队通过每年的新生赛和校赛,从全校范围内选拔程序设计的佼佼者,再通过后期的训练,进一步提升学生的程序设计水平、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集训队的成员主要来自于计算机学院,但同时也包括了信通学院、国际学院、电子院、理学院、数媒学院等绝大多数学院,具有广泛的参与性。

  1. 2007年长春站出线,2008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总决赛(加拿大班夫),列参赛的中国大陆高校的第13名;

  2. 2008年北京站出线,2009年(瑞典斯德哥尔摩)WF获得第50名的世界排名(相对排名34),列参赛的中国大陆高校的第13名;

  3. 2009年武汉站出线,2010年(中国哈尔滨)WF获得相对排名第14的世界排名,列参赛的中国大陆高校的第5名;

  4. 2011年上海站出线,2012年(波兰华沙)WF获得相对排名第36名的世界排名,列参赛的中国大陆高校的第11名;

  5. 2012年成都站出线,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WF获得相对排名第48名的世界排名,列参赛的中国大陆高校的第10名;

  6. 2015年上海ECfinal出线,2016年(泰国普吉岛)WF获得相对排名第44名的世界排名,列参赛的中国大陆高校的第9名。

  7. 2016年上海CHINA Final出线,2017年(美国拉皮德城)WF获得相对排名第34名的世界排名,列参赛的中国大陆高校的第8名。

  8. 2017年香港站出线, 参加2018年在中国北京大学举行的第42ICPC世界总决赛。参赛学生全部为大二学生。


2002年亚洲区域赛北京赛区

2008年第一次参加世界总决赛(加拿大班夫)

2009年瑞典斯德哥尔摩世界总决赛


2010年哈尔滨世界总决赛

2012年华沙世界总决赛

2013年圣彼得堡世界总决赛


2016ACM ICPC世界总决赛(泰国普吉)



2017ACM ICPC世界总决赛(美国拉皮德城)


2017年北邮ACM集训队合影


2018ICPC世界总决赛(中国北京)


201812ACM ICPC东亚区总决赛(中国西安)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