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细则
计算机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细则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和构建符合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的招生机制,2020年学校将继续推行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生。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办法》,学院特制定招生细则如下:申请条件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2.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
本科生培养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全国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并于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是一个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兼顾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科学型和工程型相结合的计算机专业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具有深厚网络背景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是本专业区别于其他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显著特色。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能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较宽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获得计算机系统及网络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以及综合应用方面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毕业生能够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本专业的显著特点是基础性强、适用范围广、知识更新快。由于专业课程设置符合市场需求,毕业生可在多个领域特别是新兴互联网产业获得就业机会,就业年薪高。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使得本专业学生在国内外读研深造的比例保持在50%以上。

本专业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通过课程设计、大型作业、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大量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本专业修业年限四年,学生在修完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网络工程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理论基础、具备网络技术领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在计算机和网络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应用方面受到良好训练,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深厚通信背景、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水平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可获得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及新一代融合网络的设计、开发及应用方面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

互联网与通信网的结合是本专业区别于其他高校网络工程专业的显著特色。专业鲜明的特色、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水平,使得毕业生可同时在计算机、互联网和通信行业获得就业机会,就业年薪高;同时,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培养使得本专业学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保持在50%左右。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在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网融合发展的今天,选择北邮网络工程专业,就是选择了好就业、好读研、好留学!

本专业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本专业修业年限四年,学生在修完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专业。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的交汇融合引发了数据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等产生重要影响。本专业就是在此背景下设立的面向大数据时代巨大人才需求的新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具有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相关的软硬件及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以及综合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是一个软硬件结合、兼顾数据科学理论与应用的以计算技术为基础的、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为特色的宽口径专业。本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够在计算机和互联网领域以及大数据相关产业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大数据相关工程应用开发、技术管理与咨询等工作。

本专业系统地学习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核心专业知识和应用技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理论学习基础上,特别突出大数据采集、存储与管理、分析与应用等核心专业知识和技能。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配备专门的大数据技术实践教学平台,用于专业理论课程配套的实践教学。

本专业的主干学科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修业年限四年,学生在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于2019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国际信息技术发展为导向,面向国民经济建设需要,培养掌握扎实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有创新潜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型、创新型、复合型软件工程人才。学生可获得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知识、计算机基础理论、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软件开发与项目组织能力、具备团队协作精神和国际竞争力,能适应技术发展和社会需求变化。

本专业系统学习软件工程的基本知识,包括程序设计与开发、计算机系统、网络与通信、以及软件工程相关核心课程。在课堂教学的同时,重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学生可结合所学知识到软件企业进行规范化的工程性训练。院内建立了专业实验室和实训基地,与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强化学生专业教育过程中的实践环节,增强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扎实计算机理论基础、较强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和较强软件工程研发能力。毕业生可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及研究机构从事软件分析、设计、实现、测试、运维及管理等工作,就业范围广,就业薪资高。

本专业主干学科为软件工程。

本专业修业年限四年,学生在修完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