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细则
计算机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细则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和构建符合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的招生机制,2020年学校将继续推行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生。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办法》,学院特制定招生细则如下:申请条件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2.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
本科生培养
本科专业培养计划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培养计划

专业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是一个软硬件结合、兼顾应用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有深厚通信背景的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以及综合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计算机与通信相结合是本专业区别于其他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显著特色。

本专业拥有80余人的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43人,高级职称教师比例7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59%,具有工程背景教师比例为85.4%,专职实验岗8人。本专业核心教师团队2008年获批“计算机通信”国家级教学团队。

专业年招生规模300人,学生培养模式为全日制本科教育。专业教学实验中心是“计算机与信息网络”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由4个专业实验室和2个学生创新实践基地组成。教学地点为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宏福校区及校本部(2-4年级)。

本专业培养的人才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能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较宽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获得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通信的设计、开发及应用方面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特别是可获得参与较大型通信软件开发的初步训练。由于专业课程设置符合市场需求,毕业生可同时在计算机和通信领域获得就业机会,就业年薪高。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使得我院本科生考取校内外研究生的比例保持在50%左右。

历史沿革

北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自1977年开始建设(原名为计算机通信,1998年更为现名),2008年获批为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本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科,是一个软硬件结合、兼顾应用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

培养目标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化进程己经涉及到各行各业,需要大批掌握计算机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的计算机专业的工程技术人才。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我校的建设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建成信息科技特色突出,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世界高水平大学” 。

在本科生培养上,我校制定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的原则是:坚持“加强基础,拓宽专业,重视实践,培养能力,激励创新,发展个性,讲究综合,提高素质”的教学改革原则,深化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坚实的知识基础、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在学校的建设目标、学生培养定位的指导下,秉承我校的办学理念,传承我校优良的教育传统,结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特点和北邮的领域特色,制定了北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

专业的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一个软硬件结合、兼顾应用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有深厚通信背景的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的研究、设计、开发以及综合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能够在计算机和通信领域以及相关产业从事科研、应用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专业的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包括计算机软件、硬件、计算机通信和网络技术的设计开发及综合应用的知识与技能,接受从事研究与应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系统和通信系统的基本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 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 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主要包括:电子技术与数字电路基础,计算机软件硬件的理论与技术基础,网络与通信的理论与技术基础等。

  3. 掌握计算机系统和通信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的基本方法。

  4. 获得计算机软硬件和计算机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方面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

  5. 对计算机学科的当前现状与发展趋势有一定的了解,特别是了解计算机与通信相结合的新发展。

  6. 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性,能适应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及通信领域的研究,软硬件及网络的设计、开发、管理以及计算机在特定领域中的应用等多方面工作。

本专业修业年限四年,学生在修完教学计划所规定的全部课程并考试合格后,将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办学特色

本专业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信息与通信工程” 学科,是一个软硬件结合、兼顾应用的计算机学科宽口径专业。计算机与通信技术相结合是本专业区别于其他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显著特色。

本专业系统地学习计算导论与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系统结构、通信原理、现代交换原理、现代通信网、通信软件设计、信息与网络安全、Internet技术、嵌入式操作系统与通信软件等课程。

本专业重视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主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都开设了实验课。设置课程设计、大型作业、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经过几代人的不断努力,本专业已形成了成熟的专业教学体系和鲜明的专业特点,学生培养质量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近几年毕业生保研、考研和出国比例在50%以上,一次就业率99%以上。 2014年末,在国际权威的大学专业评估机构美国US NEWS公布的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中,北京邮电大学列全球第79位,进入世界100强。历届毕业生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和人格品德,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为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深受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青睐。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建设工作主要由计算机学院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承担。鲜明的专业特色、优秀的学生生源、雄厚的师资力量、完整的学科体系、科学的管理模式、丰硕的科研成果、广泛的社会影响已经使计算机学院发展成为全校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

  • 师资力量雄厚: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余人。其中,院士2人,教育部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新(跨)世纪人才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博士生导师24人,教授25人,副教授5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余人。

  • 专业和学科特色鲜明: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及移动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学科专业建设与时俱进,形成了深厚通信网络背景计算机技术的鲜明特色。学院建立了完整的、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网络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网络工程三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安全本科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并建设了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 科研基地完整:学院建立了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的学科重点实验室,拥有灾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信息安全和通信软件工程两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同时还是可信分布式计算与服务等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的主要依托学院之一;另外还建立了十多个院内外联合实验室和校外产学研基地。学院在通信软件、信息安全、现代密码学、现代服务业、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挖掘、多媒体技术、物联网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科研水平,近年来承担了近百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863计划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名列学校前茅。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0余项。

  • 教学质量一流:学院非常重视教学工作,教学质量始终领先。我院拥有计算机通信和信息安全两个国家级教学团队,2009年两团队各获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计算机组成原理》、《现代交换原理》、《现代密码学》三门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学院的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学科竞赛成绩优异:学院一贯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学院学生在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信息安全竞赛、数学建模竞赛、英语竞赛等大赛中屡获佳绩。例如,2012年,在第37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预赛的五个赛区的竞赛中,学院10支代表队的30名学生累计30人次共获得三金、三银、四铜的优异成绩,累计六年杀入该赛事的世界总决赛。

  • 毕业生就业率高:学院高质量的教学培养了高水平的学生,毕业生获得用人单位的好评,成为单位的业务和管理骨干。多年来学院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100%,2013年,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仍达到99.45%。历年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的比例超过50%,毕业生被国内外著名的计算机、通信和互联网公司、银行、研发中心等相关企业高薪聘用,就业范围宽泛。

网络工程专业培养计划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网络工程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去分析和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可在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国民经济部门从事各类网络系统和计算机通信系统研究、教学、设计、开发等工作的高级科技人才。

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和通信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主要包括:电子技术与数字电路基础,计算机软件硬件的理论与技术基础,网络与通信的理论与技术基础等;

3.掌握各类网络系统的组网、规划、设计、评价的理论、方法与技术;

4.获得计算机软硬件和网络与通信的设计、开发及应用方面良好的工程实践训练,特别是应获得较大型网络工程开发的初步训练;

5.跟踪世界最新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了解现代网络工程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6.掌握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

7.初步了解信息产业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8.具有较宽广的专业知识面,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

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随机过程、数学建模与模拟、组合数学、运筹学、形式语言与自动机、排队论、电路与电子学基础、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离散数学、计算机导论与程序设计、算法与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接口技术与汇编语言、嵌入式系统、信号与系统、计算机网络、通信导论、通信原理、现代交换原理、现代通信网、网络工程、信息与网络安全、接入网技术、宽带无线通信网络、通信软件设计、internet技术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内实验与上机、通信系统认识实习、课程设计,课外科技实践、生产实习、大型综合设计与实验、毕业论文(设计)等。

修业年限:四年

八.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