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管理研究中心
网络管理研究中心简介

网络管理研究中心是专业从事网络管理研究的中心。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智能管理与通信软件和工业互联网。网络智能管理与通信软件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未来网络管理理论与技术;(2)泛在网络业务协同与管控;(3)天地一体化网络管理;(4)大数据/云计算管理与分析;(5)基于人工智能的网络管理与运营;(6)区块链技术。工业互联网研究方向主要包括:(1)工业互联网组网技术;(2)工业互联网管理技术;(3)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4)工业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90 年代初起,网络管理研究中心率先在国内开展系统化的网络管理方面的研究。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各类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多项优质企事业委托项目,其中包括我国第一个关于6G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多项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中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次、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7 次、二三等奖8 次、协会科技奖励7次;向 ITU-T 贡献了27 个国际标准,其中包括我国提出的被 ITU-T 首次采纳的系列化标准 M.3108.3 M.3208.3;向 3GPP 贡献了 8 3G 网管国际标准。中心近年来平均每年发表高水平SCI/EI 检索论文 60 余篇,平均每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 20余项。中心已取得的标志性科研成果包括:网络管理信息模型分析、设计、验证方法和技术;网络管理测试方法、模型与系统;基于的面向无连接网络的管理信息建模理论及其模型;网络管理接口模型的通用分析方法;大型复杂网络管理系统的设计、实现和工程技术;基于区块链的物联网数据可信共享技术。

中心人员:

孟洛明 亓峰 邱雪松 李文璟 高志鹏 陈兴渝 熊翱 芮兰兰 王颖 杨杨 王智立 刘会永 喻鹏 郭少勇 丰雷 邵苏杰 徐思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