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
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简介

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以国家重大应用需求为牵引,以网络服务与智能为核心,定位于综合高效利用异构网络服务资源支撑现代服务业,解决现代服务业面临的共性和基础性理论与技术。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针对现代服务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从基础性理论与技术开展研究。具体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物联网与大数据分析、Web AR/VR、分布式人工智能、5G/6G应用创新Web AR/VR、服务计算、服务安全与隐私、软件大数据、业务流程管理技术、金融大数据与AI、物联网智能系统、时空大数据挖掘、知识图谱工程、软件测试。

实验室在十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在专注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和实质性进展,并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果。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课题、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40余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次,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和专著。实验室注重科研成果转化,一大批科研成果已成功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电信增值业务提供、航天器地面测控、国家高精度地基授时、南海岛礁监控信息化建设等国家多个关键领域。近三年来,“面向异构网络环境的智能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物联网智能服务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面向5G的轻量级、普适化的跨平台移动Web AR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绽放杯”5G应用创新大赛二等奖。

中心人员:

程渤 宫云战 乔秀全 商彦磊 章洋 金大海 吴步丹 刘传昌 王雅文 赵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