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技术中心
网络技术中心简介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网络技术中心主要承担以计算机网络为主要领域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中心承担了学院和全校计算机类重要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有计算机网络、现代交换技术、通信原理等网络课程群,以及数据结构、Linux开发环境等。承担了近30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改项目,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多项。在指导研究生创新创业方面,也取得显著成就,指导的研究生荣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及“最具商业价值奖”。

中心主要科研工作在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

在网络通信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有SDN网络、边缘计算、应急任务环境下自组网通信,分布式存储,网络技术应用等。近年来在车联网和应急通信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

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方向有互联网图像和视频信息的识别和跟踪、多模态自然语言处理、智能电网等,设有视觉机器人与智能技术实验室,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成果。

在物联网领域,研究方向有毫米波感知、物联网安全等。泛在高质量感知是物联网领域的难题之一,针对这一问题,中心较早开展了毫米波感知的研究工作,在精准感知、鲁棒感知、泛在感知方面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国家863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科技委战略先导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以及来自国家电网、中国移动、阿里巴巴、华为、小米、鼎桥、中电集团、中海油、中远洋、中石油等企业的横向课题。

中心人员:

马跃 卞佳丽 周安福 明安龙 王莉 魏更宇 高占春 蒋砚军 杨俊 张冬梅 张海旸 杨震 张成文 康学净 张雪松 郭岗、程莉、陈莉萍、王尊亮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