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网络与通信软件中心
网络与通信软件教研中心简介

网络与通信软件教研中心教师承担了30余门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形成了教学与研究相辅相成的层次体系,其中,《C++程序设计》于2020年底获得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称号。中心聚焦下一代互联网核心技术创新,融合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区块链隐私等多种新兴交叉技术研究,实现网络安全及海量数据传输前沿技术突破,赋能智慧金融、医疗等互联网新兴垂直行业,转化产学研多维创新成果。

中心全体教师在党建、教学、科研、学术、成果转化、国际化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性成果,在教学科研中坚持立德树人,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工作。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网络、无线网络、网络安全、智能系统与智慧医疗等。针对智能计算机网络,聚焦数据驱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AI、云计算与边缘计算等对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展开研究;针对网络安全,研究匿名通信与区块链技术,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安全软件工程;面向智能系统,基于机器学习的自动化测试、异常数据检测等;针对网络海量大数据,利用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结合政府企业等实际需求,应用在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领域;在无线信道数据压缩方向,开展大规模 MIMO系统低开销信道反馈研究。

中心教师近年内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含重点)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事业单位横向委托项目30余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主持建设北京邮电大学高新课程4门,获得北京邮电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此外,本中心与企业保持着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建立了北邮-创世云、北邮-华融智慧金融,北邮-渤海智慧银行等多家校企联合实验室等合作基地。

中心人员:

陆天波 傅湘玲 崔毅东 雷友珣 张宇超 谢坤 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