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物联网技术中心简介
物联网技术中心是是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建设依托单位,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博士点/硕士点的主要支撑单元,是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骨干力量。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与多媒体计算。紧跟信息科技发展前沿,针对未来网络互联和多媒体信息处理的关键问题,结合智慧城市、安防监控、环境监测等国家重点领域的应用需求,从理论、技术和典型应用等层面开展研究。包括:1、物...
物联网技术中心
物联网技术中心简介

物联网技术中心是是物联网工程本科专业建设依托单位,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博士点/硕士点的主要支撑单元,是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骨干力量。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与多媒体计算。紧跟信息科技发展前沿,针对未来网络互联和多媒体信息处理的关键问题,结合智慧城市、安防监控、环境监测等国家重点领域的应用需求,从理论、技术和典型应用等层面开展研究。包括:

1、物联网理论与系统:含物联网体系结构、未来网络体系结构、工业互联网技术、通信软件与协议技术、典型应用系统等;

2、移动智能计算:含无线智能感知、群智感知、异构无线网络、机器人与无人机网络、可穿戴计算、城市计算、移动应用系统等;

3、大规模智能视频监控:含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视频数据中心、媒体大数据、大规模图像与视频内容搜索、深度学习技术、人工智能驱动的视频传输等。

4、云计算与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微服务技术、大数据分布式计算、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数据中台、多媒体云计算平台等。

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项目30多项,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创新性研究成果。

在国际国内重要期刊和重要会议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IEEE/ACM Transactions等国际一流期刊和ACM SIGCOMMACM MobiComACM UbiCompIEEE INFOCOMACM MM 等国际一流会议论文100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80余项;制定发布ITU-T国际标准6项;10次获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最佳论文奖励;相关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CCF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中心人员:

马华东 刘亮 罗红 孙岩 李文生 段鹏瑞 张海涛 傅慧源 赵东 郑霄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