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实验中心简介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实验中心以 “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通信软件工程”等省部级实验室为依托,支撑“计算机与信息网络实验教学中心”及“通信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公共基础、专业基础、专业课创新创业类课程的实践教学与管理工作,多年来形成了以计算机与信息网络理论、通信软件工程技术及特色应用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心坚持“加强...
实验教学中心
实验中心简介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实验中心以 “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通信软件工程”等省部级实验室为依托,支撑“计算机与信息网络实验教学中心”及“通信软件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两个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实验中心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公共基础、专业基础、专业课创新创业类课程的实践教学与管理工作,多年来形成了以计算机与信息网络理论、通信软件工程技术及特色应用为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中心坚持“加强基础、重视实践、激励创新、融于综合”的教学理念,建立了“宽口径、分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实验中心占地面积3900多平米,实验设备2700台(套),分布于西土城及沙河两个校区,为学生提供实验教学环境及开放平台。

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21名,教师兼职8人,专职实验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1人。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北京邮电大学烛光奖获得者戴志涛教授兼任实验中心主任。

实验中心支撑北京邮电大学嵌入式系统与智能硬件创新实践基地、北京邮电大学现代软件工程创新实践基地、北京邮电大学程序设计与先进计算创新实践基地等三个校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

实验中心常年承担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职业资格认证(CSP)北邮考点的组织工作,并承办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华北分赛区总决赛,为学生提升程序设计能力提供了优良环境。北邮学生参与CSP认证和CCSP比赛成绩名列前茅。

多年来,实验中心承担了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北京市级精品课程在内的三十余门课程的软、硬件教学,新编多套实验教材或讲义,发表实验教学相关论文数十篇,累计获得二十余项国家级、北京市级及校级教学成果奖。

每年有全校各专业的数百名学有专长和综合能力出色的学生通过选拔程序进入三个创新基地,在专任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团队的协作下,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独立研究性实验和感兴趣的自主动手实践活动,获得了骄人的成绩。近年来,我校学生依托三个创新实践基地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竞赛和全国及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等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中累计有数百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的奖项。

实验中心还独立承担北京邮电大学科技扶贫任务,指导本科生以自主研发软硬件系统的形式完成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长顺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长顺脱贫攻坚可视化数据库等科技扶贫项目,助力计算机学院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依托嵌入式系统与智能硬件创新实践基地的学生社团“蓝图创新工作室”2020年获评“全国百强社团”。

中心人员:

戴志涛 王安生 张杰 靳秀国 卢向群 吴起凡 杨秦 刘禾 丁玉荣 吴江 孙艺 金昕 李晶 刘建培 刁婷 赵学达 李璐璐 石邵轩 李峥 宋葳 蔡青林 姚静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