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中心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中心简介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中心是计算机学科建设的主要实体;是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一级博士点/硕士点主要支撑;是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骨干力量。承担多门本院和外院本科生和研究生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软件与理论中心教工党支部共有8名正式党员。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践行教书育人,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和思政进科研团队。大力支持中心工会和研究生活动的开展,并做好研究生支部的党员发展工作。

中心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计算机类多门重要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有:计算导论与程序设计、C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与应用、Java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程序设计课程实践、软件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数据结构、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等。负责学校ACM竞赛的培训等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注重教学与教学改革,积极进行教学研讨和教学改革实践并取得丰富的教学成果。《计算导论与程序设计》课程被评为教育部-微软精品课程。出版教材10多部,其中有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负责学校程序设计类基础课程和学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多次获得国家、省部以及学校的教改项目资助和教学成果奖。

中心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服务计算、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依托教育部信息网络中心、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交互技术与体验系统文旅部重点实验室和校企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基地,是计算机学院培养研究生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针对物联网、网络信息安全和数据智能信息处理,从其涉及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开展研究。物联网服务计算主要研究:开放物联网通用体系架构,服务计算、物体接入描述、语义物联网和区块链等理论与技术。网络信息安全主要研究:数字图像篡改鉴定技术、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漏洞分析及隐私保护技术、软件安全缺陷检测和加固技术、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安全技术、基于数据挖掘和图表示学习的异常检测技术。大数据与智能信息处理主要研究:基于大数据的个性化推荐系统及应用、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可解释人工智能、智能优化与决策、面向服务的大数据分析平台、云计算资源的智能管理与调度。

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金重大计划项目、国家发改委重大专项、国家242信息安全专项、工信部通信软课题研究、科技部重大专项、教育部科技项目、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北京市科委项目以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移动研究院、华为基金、腾讯基金、IBM高校合作项目等多个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并与中国邮政集团、中移动咪咕等企业建立了校企联合实验室。

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包括数据挖掘领域的顶级会议SIGIR等的CCF A类会议和期刊,出版学术专著8部,取得了一批具有实用价值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实际部署和应用。获得工信部优秀课题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艺术政府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中心人员:

牛少彰 左兴权 徐六通 杨娟 赵晶玲 王鹏飞 杨亚 陈洪 谷勇浩 黄海 杜晓峰 许可 张艳梅 袁宝库 周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