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ACM竞赛队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

北京邮电大学最早从2001年开始参加ACM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迄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作为输出参赛选手的主力军,在程序设计类学科竞赛领域,从招生选拔、训练培养、参赛保障、校企合作等方面都形成了完整的规则和体系,在近几年各项程序设计类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培养了一大批学风优良、创新能力突出的学生。

学科竞赛的开展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小部分拔尖学生,这些活动的开展也带动了全校学生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和算法的热情。在每年的新生赛和校赛中,都有来自全校各个学院、各个专业的同学踊跃报名参加,网络初赛最多可达上千人,参加现场赛的也有300多人,覆盖了从大一新生到博士生所有的学生类型。比赛也邀请了其它高校的高水平队伍前来参赛交流,成为了北京地区参赛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高校赛事之一。

目前,以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为基地,我校共参加了1项国家A+竞赛,3项国家A级竞赛。2023年计划增加国家A级竞赛一项。

一、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CM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美国计算机协会ACM组织的年度性竞赛。始于1970年,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该竞赛是全球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能力竞赛活动中最有影响的一项赛事,是全球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且最负盛名的程序设计竞赛。

2016年至今,我校共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奖28个、银奖77个、铜奖37个,并于2016-2018年三年连续打入世界总决赛,最高排名世界第34名。我校近几届的具体成绩如下:

年份

金奖

银奖

铜奖

2016

3

6

4

2017

2

7

7

2018

2

13

6

2019

1

17

6

2020

9

14

4

2021

5

13

4

2022

6

7

6

合计

28

77

37


二、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灵活地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

2016年至今,我校共获得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奖14个、银奖27个、铜奖30个,最高排名全国第三。我校近几届的具体成绩如下:

年份

金奖

银奖

铜奖

2016

2

4

3

2017

2

2

5

2018

0

5

4

2019

2

1

4

2020

2

5

6

2021

4

4

3

2022

2

6

5

合计

14

27

30


三、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于 2016 年联合创办的赛事,产生了广泛影响。在促进全国高校程序设计课程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提升学生程序设计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于 2019 年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该赛事旨在提高全国高校的程序设计教学水平,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其综合素质,丰富校园学术气氛,促进校际交流。

我校连续6届均获得全国一等奖,具体成绩如下:

年份

全国排名

全国奖项

省级名次

个人奖

2017

4

一等奖

北京市第2名

未评奖

2018

6

一等奖

北京市第2名

未评奖

2019

5

一等奖

北京市第2名

未评奖

2020

3

一等奖

北京市第1名

5金22银8铜

2021

3

一等奖

北京市第1名

26金22银10铜

2022

6

一等奖

北京市第2名

7金10银18铜

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2016年发起的一个面向大学生的竞赛,每年举办一次。该竞赛紧扣计算机相关专业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目标的“计算机问题求解”和“计算机系统能力”两大核心模块,考察算法、编程和计算机系统设计等知识与综合应用。该比赛旨在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教育质量,使学生通过竞赛进一步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系统知识,同时对高校计算机教育产生引领作用。

我校获得一次全国第3,三次全国第4。近几届的具体成绩如下:

年份

全国高校排名

个人最高排名

个人奖

2016

4

6

2金3银6铜

2017

25

21

1金1银3铜

2018

12

31

1金3银5铜

2019

4

6

3金8银2铜

2020

3

6

7金17银17铜

2021

4

8

2金4银4铜

华北赛区包揽前五

2022

12

15

2金2银3铜(受疫情因素影响只有9人参赛)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