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生特色展示
蓝图创新工作室

蓝图创新工作室介绍

蓝图创新工作室是一支矢志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创新团队,以“解决现实问题软硬件产品的研发技术的创新成果的深化”为目的,依托于计算机学院特色学科优势,为致力于双创项目的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和项目资源;以“创新、公益、实践相结合”为宗旨,积极搭建技术与创新交流平台,承接公益性研发项目,优化科研成果产出流程。

蓝图人在冬奥

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

蓝图创新工作室抓住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时代机遇,启动了冬奥导览机器人与冬奥志愿者之家小程序两大项目,在冬奥幕后用科技服务甘于奉献的820余名志愿者。

F60DD

科技成果助力冬奥,机器人“迎雪”服务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基于为长顺神泉谷景区开发的“灵犀”室内智能导览机器人的相关技术,蓝图在短时间内完成场景切换,开发“迎雪”智能语音问答机器人,具有知识讲解、新闻浏览、翻译等功能。

D8F8D

蓝图小伙伴在冬奥开始前对“迎雪”进行调试。而调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冬奥场馆限制,项目团队调试机器人的条件十分艰苦,项目开发人员不能每天到场馆里进行调试。为了克服这样的困难,蓝图在沙河校区准备了一台备用机器人,蓝图的研发成员需要将代码在备用机器人调通之后,再放到冬奥会场馆的机器人里运行,保证“迎雪”机器人的正常工作。

7D01B

6F088

“迎雪”接受京新报记者的采访,向记者介绍自己:“我是机器人志愿者‘迎雪’,是由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10余名计算机学科的志愿者响应科技冬奥的号召,在专家教授指导下为助力冬奥,燃梦冰雪,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技术特色,服务公共区广大志愿者而自主研发的智能语音问答机器人。”

C2CFD

同时,蓝图也在进行云上志愿者之家小程序的开发。

BOP云上志愿者之家,是蓝图为助力冬奥开发的小程序,具有新闻、活动报名签到、个人信息管理及值班考勤等功能,可以实现iBeacon蓝牙无接触签到。

16CDD

志愿者之家部署了蓝牙基站,志愿者可以通过云上BOP系统实现无接触的活动签到和值班考勤。

AAF16

专门定制的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BOP云上志愿者之家”成功实现了志愿服务数据库互通互联,满足了志愿服务相关信息的智能分类管理,服务于公共区820名志愿者。

C4532

2022年2月4日到2月20日,在北京冬奥会期间,“迎雪”机器人和BOP云上志愿者之家向世界展示了北邮蓝图创新进取的青年团队形象。

蓝图人在长顺

蓝图创新工作室的前身是“助顺邮我”科技扶贫团队,团队开发并交付长顺县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基于可视化技术的长顺乡镇脱贫攻坚数据展示系统、“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等项目,在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两方面均取得巨大实效,助力贵州省长顺县成功脱贫。

今年8月,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戴志涛教授带队赴贵州省贵安新区、长顺县多地围绕室外语音交互导览机器人“文渊”落地测试、功能验收任务及新项目规划开展相关工作。

D12E9

团队参观华为贵安新区云上屯产业园;走进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并围绕“智能基座”社团建设的下一步计划内容进行深入交流;蓝图创新工作室将同华为公司形成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联系。

9AB92

也实地走访核子村,领悟乡村振兴之道。从核子村的基本建设情况出发,深刻认识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迈上乡村振兴、科技帮扶之路的重要性;

CF865

F8F76

团队按计划圆满完成AI交互机器人“文渊”的落地调试任务;构成了多维立体全服务形态的“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成功实现景区内语音导览全覆盖;

116DB7

这既是一次把专业所学付诸实践的机会,又能助力建设数字长顺,推动科技扶贫再上新台阶。

FA990

团队探访了长顺红军标语纪念馆;计划通过蓝牙识别和AR虚拟现实增强互动体验,后续将开展具体的设计研发工作。

E773A

脚步丈量使命,实干彰显担当。蓝图创新工作室始终秉承科创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依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黄埔”大平台,磨练自身专业素养及综合能力,坚定科技帮扶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走科技强国之路,让创新乐章激荡神州大地。

F9ED5

蓝图人在服贸会

2022年8月31日至9月5日,由北京邮电大学蓝图创新工作室研发的5G智能交互导览机器人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亮相。

这次服贸会不仅得到前辈们的一致认可,更让中国乃至世界看到青年人不负众望,引领行业潮流。

A49C3

8月初,彼时的蓝图正在贵州省长顺县参与社会实践,突如其来的邀约给予全新的挑战。

蓝图的小伙伴下定决心全力以赴。他们曾挤在小小的木屋中任思绪飞扬,曾为抓住迸发的灵感而忘记晚饭;

15CD21

曾在由大学生到“客户经理”身份的转变上手忙脚乱;

C252D

曾在会场上紧张又有条不紊地调试机器;

11CF35

曾在师长前辈、游客媒体前展示自己的心血时忐忑却难

C961D

C140E

蓝图的研发团队以逾30名学生为主要研发力量,利用5G通信技术与云端服务器实时交互,让机器人实时完成智能问答、信息浏览等指令。用科技加速“服贸”渗透相融。

A09EC

参展机器人两型三台,室内型机器人“灵犀”、室外型“文渊”从长顺赴约;参加过冬奥的室内型机器人“迎雪”接力服贸会。


FD6D6

B27E2

“文渊”“迎雪”来,唤兮“灵犀”归;

根植于“信息黄埔”,担负“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谨记“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校训,蓝图始终时刻准备着为国家发展战略继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蓝图的成长是给服贸会的最好答案,服贸会的成功是予蓝图的最佳褒奖。

BC78D

1A706B

166D3F

愿将蓝图力量传递,一起向未来!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