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班级风采
理论“计”心间——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理论学习月活动成功举办

新冬可期,书声朗朗,朝气昂扬。2022年11月,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打造本科生理论学习月,通过不同形式广泛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同学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争做新时代凝聚力量的“带头人”,突出重点以领带学

本科2019级党支部自2022年11月起,面向本科 2019 级全体党员、重点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开展了四期青马论坛活动,活动围绕全面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深入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等论题展开讨论。活动中,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针对预选话题收集资料,相互交流讨论,梳理总结学习成果进一步与其他小组共同交流,开展思想交锋。累计参与150余人次,集中研讨10余小时,形成PPT、文档等各类学习资料100余份。

(2019级党支部“青马论坛”活动)

争做新时代奋进奋斗的“赶路人”,在参观中感悟历史

本科2020级党支部组织学生前往香山革命纪念馆进行实践活动,学生们驻足于《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论人民民主专政》等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使用过的礼炮等珍贵藏品,在场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观展学习,从“红色电波”中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11月中旬,依托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该支部特别邀请航天五院专家打造乐学微党课,为同学们讲解中国航天精神谱系。未来也将持续发挥北邮特色,将党建与学科建设有机融合,预计推出计算机视野与航天文化讲堂五期,共同深耕中国精神谱系,探寻“两弹一星”的历史和传承。

1FF8C

(2020级党支部香山革命纪念馆实践活动)

19892

(2020级党支部联合航天五院专家打造“乐学微党课”)

争做新时代弘扬精神的“排头兵”,聆听二十大宣讲

为加强团支部成员对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本科2022级团支部预约学工干部宣讲团,在聆听宣讲中收获感悟。宣讲团成员张殊宁老师从八个方面全方位地讲述了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党的奋斗目标,包括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十一个方面、六个坚持等等。宣讲通过视频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紧密联系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广泛调动了支部成员的积极性,起到为支部成员传精神、授理论、解困惑的积极作用。

(2022级团支部聆听二十大宣讲)

争做新时代自信自强的“先锋队”,努力讲好二十大故事

学院依托“北邮计语”官方公众号平台,制作心声向党之“学习二十大特辑”推送5篇、百问百答之“学习二十大”系列推送已更新7,内容包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等,推送阅读量累计1500余次。同时,各党、团支部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知识竞赛,真正做到形式新、覆盖广、效果佳。为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学院开展“万里山河披锦绣 吾辈盛世赋华章”征文比赛,提升学生对二十大的关注度,巩固理论学习成果,鼓励学生用文字抒发心中的所思所感,歌颂祖国、抒写青春。

D40A6

(“北邮计语”二十大相关推送)

1EF9A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答题活动)

62DF8

(“万里山河披锦绣 吾辈盛世赋华章征文比赛)

争做新时代坚于信仰的“举旗手”,理论学习进宿舍

为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学生生活,2022级全体本科生组织理论学习进宿舍活动。活动期间,辅导员们深入学生宿舍,发放“党的二十大应知应会”知识卡片,一张张小卡片作为理论学习的“口袋神器”,让在宿舍中展开的“微课堂”更接地气儿。这种你问我答的形式可以细致入微地摸排学生对二十大报告的了解和记忆程度,同时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用理论武装头脑。

158B7

(学习二十大精神“口袋神器”进宿舍)

“理论‘计’心间”理论学习月活动,通过党班协同打造理论学习,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生中入心入脑、走深走实。学院同学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学习、科研、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网络强国、网信报国”价值引领,努力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不懈奋斗。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2年122日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