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支部风采
计算机学院党委概况

 

组织机构:学院党委有七名党委委员。设80个党支部,其中教师党支部17个,学生党支部63个。

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服务于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中心工作,努力构建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氛围和环境,增强发展和创新意识,弘扬爱岗敬业的精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实现学院发展战略提供精神动力和政治保障。

 

工作思路:确保一个核心、狠抓三个重点、广泛性和先进性相结合。即:确保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狠抓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德育工作以及学院改革与发展三个重点,加强对学院工会、教代会和分团委的领导以突出工作的广泛性,通过多树典型体现党委工作的先进性。

 

目标模式:立足学院改革发展的实际,以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基本点,通过切合实际、富有创新、灵活多样的工作形式,把十九大以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推进学院行政、党务、教务、工会、学生工作相互协调的良好运行机制,全面加强党委建设,不断提高院党委先进性和战斗力。

 

政治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思想建设

坚持三个为主、三个为辅的思想教育工作模式,通过中心组学习、党员政治学习、教工理论学习、支部生活、马列学习小组等形式,结合丰富的参观实践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广大党员群众能够把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转化为自觉指导自身行为的动力因素。

 

组织建设

主动积极、以人为本、求实创新,围绕五个必须,推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同学生的学风建设、德育教育齐头并进。

分析现状、以身作则、深入细致,搞好四个结合,推动青年教师的党员发展与学院中心工作相互促进。

 

作风建设

保持并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支持和推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处处体现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旺盛的生命力。

 

纪律建设

以党章为根本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政治纪律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必修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施行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工会、教代会的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