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支部风采
【思政精品特色活动】小时刻大收获,科研组会思政学习一刻钟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思政进科研团队工作

为贯彻落实《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关于在科研团队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引导科研团队坚持立德树人,提高研究生指导教师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的思想认识。2020年11月25日,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在科研楼610会议室开展“科研组会思政学习一刻钟”活动,服务中心教工支部书记乔秀全、辅导员李祉莹、服务中心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辅导员李祉莹老师介绍了在科研团队中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内容及重点,希望以此活动为思政工作进科研团队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完善学院研究生纵横结合的管理模式,导师、辅导员、学生支部书记形成合力,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指导专业学习、科研训练相互渗透、有机结合,建立健全十育人的长效机制。

科研组会思政学习一刻钟共分为三部分:资讯学习、导员导语和师说时政。首先由博士党支部书记赵鸿儒同学主持“资讯学习”环节,对近期时政热点要点归纳分享,依次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上的讲话,贫困县全部摘帽和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系列新闻,并表明了要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空航天精神应用在日常的科研态度上。接着,由辅导员李祉莹老师主持“导员导语”环节,将近期校院布置的重点工作“使命在肩、奋斗邮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等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和布置,她提出各学生支部要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学四史”活动,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只有深刻理解历史、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趋势,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最后,教工党支部书记乔秀全老师进行“师说时政”环节,乔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强调了研究生加强思政工作的必要性,并结合自己参与的科研项目和吕梁山区教育扶贫公益行动,对广大新时代研究生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提出了期望;同时结合学生分享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的时政新闻,对学生在国家科研发挥更大积极作用提出要求。

会议后,通过问卷的形式调查了活动反馈,学生对活动设置满意度较高,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更多活动内容建议。

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凝聚了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充分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了思政工作开展的实效性,促进了师生交流,增进了团队凝聚力,营造了积极向上的实验室团队文化,帮助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研究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0年11月26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