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科技服务
服务有力:传承红色精神,科技助力冬奥 ——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打造冬奥会 智慧场馆

计算机学院服务中心硕士2020级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10月,现有正式党员14人,预备党员2人。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观看“红色”影片、打卡“红色”地标、举办“红色”诵读、录制“红色”主题微党课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和社会实践,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研究生党员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路径。

(开展主题党课和理论学习活动)

5F585

(参观党史展览馆) 

5E090

(举办“红色”诵读主题活动)

为积极响应“科技冬奥”行动计划的号召,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示范,围绕研究生党建双创先锋工程建设要求,计算机学院服务中心硕士2020级党支部与国家速滑馆开展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北邮科技力量和专业特色,开发基于Web VR/AR的冬奥智慧场馆导览系统,将科研成果与实际需求相结合,信息科技特色为冬奥会增添别样风采,荣获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党建双创先锋工程“服务有力”荣誉称号

(荣获研究生党建双创先锋工程“服务有力”荣誉称号)

同时,共建项目在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评选中荣获二等奖,支部成员所在科研团队获得“北京邮电大学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5521A


(一)科技创新助力冬奥

共建项目开展前期,党支部成员与国家速滑馆第四党支部成员多次开展合作交流,通过实地踏勘了解速滑馆实际情况。同时,与教工党支部形成合力,网络服务基础研究中心乔秀全教授作为项目指导老师负责技术指导工作,确定了视频、图片和文字等多媒体内容与全景无缝融合的智慧场馆建设方案,利用5G时代“端+边缘+云”的分布式Web AR/VR协同计算解决方案进行系统开发工作

343D4

(共建项目交流会)

经过近五个月的研发工作,一千多个小时的刻苦攻关,多次系统调试及影像补充,冬奥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在智慧导览系统中以其立体形象展示给大众,让游客借助新媒体的社交化传播真正参与互动和分享,丰富了用户的冬奥体验,得到了共建党支部及速滑馆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2DA45

(国家速滑馆智慧导览系统截图)

12746B

(共建项目技术方案及成果展示


(二)特色活动喜迎冬奥

同圆冬奥梦,共话冰雪情。为进一步感悟冬奥精神,双方党支部通过举办“青力冬奥,一起向未来”系列主题活动,拓展共建形式,深化共建内容。参观拥有百年历史的首钢园,全景式体验北京冬奥会日新月异的变化;充分利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的冬奥文化资源,录制有声有色的宣传微视频,传播冬奥知识,弘扬冬奥精神。共建活动累计参与二百余人次,以活动延伸共建模式增强支部活力,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党员的使命担当。

898CC

(参观首钢园冬奥主题共建活动)

36D43

(参观北京奥林匹克塔共建活动)

(录制冬奥宣传微视频

36805

(双方党支部成员参观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

404E4

项目成员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担任冬奥志愿者和赛时实习生,以实际行动参与冬奥、服务冬奥)

6D014

(党建带动团建:对应团支部荣获2021年研究生十佳主题团日活动评选第二名)

燃梦冰雪,服务冬奥。共建活动前所未有地拉近了体育赛事与大众的距离,为促进双方党支部建设汇聚合力,在服务社会中进一步发挥作为工科高校基层党支部的特色作用,为冬奥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北邮计算机学子的青春力量!

4A6F5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