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科技服务
科技助残,用技术为残疾人赋能增能

科技助残,用技术为残疾人赋能增能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8级网络管理中心、网络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与河北省张家口市贫困县赤城县残联“红色1+1”结对共建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要求,发挥党支部成员科技助残的作用,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8级网络管理中心、网络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与河北省张家口市贫困县赤城县残联对接,进行了“红色1+1”结对共建活动,共建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南,坚持问题导向,将脱贫攻坚与研究生党建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联建作用,扎实做好精准扶贫、科技助残工作。借助信息科技领域的学科优势,通过将基层党支部与贫困县残联、企业联建,开展人才定向培训,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人才,激发内生动力;发挥研究生党员模范作用,利用专业优势,借助支部共建与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资源共享,提高残疾人技术能力水平,为残疾人赋能增能,提升他们的素质和就业能力,让残疾人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打通残疾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障碍,实现残疾人就业脱贫梦想,并最终融入社会。共建项目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三等奖。

一、调研走访,因地制宜,制定精准帮扶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个精准”要求中提出精准扶贫首先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和“项目安排精准”,必须以合理有效的方式准确地找到需要帮扶的群体,找准路子,精准施策。河北省张家口市赤诚县现有残疾人总数8700余名,其中4300多人家庭都属于贫困户,家庭生活十分困难。

我院师生通过结对共建确定帮扶的未来方向,通过实地走访了解实际需求,调研当地残联对于脱贫攻坚的难点工作,梳理双方需求点、着力点。这期间,20余次线上线下的交流研讨、实地考察,历时7个月,92名研究生、学院党委、赤城县残联、百余位残疾人参与到共建活动中来,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要求。

ECEF

在充分了解当地残疾人的需求和状况后,共建党支部结合我院专业优势提出了一对多授课讲解、一对一课后辅导、一批学员成功就业、召开一次党委座谈会、捐赠一批物资、搭建一个线上教学平台、建立一个科技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切实可行的“八个一”共建方案,定点滴灌,靶向治疗。

二、多方联建,脱贫攻坚,打造特色帮扶模式

助力赤城县脱贫攻坚工作实践充分了发挥组织联建作用,通过将研究生党支部与贫困地区党组织、企业联建,开展人才定向培训、双向互促,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人才。为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障碍,我院2018级网络管理、网络服务联合党支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资源共享,努力提高残疾人技术能力水平,帮助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梦想。

EB9F8

在红色1+1“科技助残”共建活动中,支部成员带领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帮助残障人士重返社会岗位,促进弱势群体自力更生再就业。在每次的助残活动中,党支部的志愿者们都与残疾人学员同吃同住,因材施教,一对一耐心辅导,手把手地教授基本的电脑操作知识。在了解到当地缺乏专业的教学资源和学习设备后,学院还为残疾人赠送了电脑、耳机等爱心物资,在残疾人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

1E649

在帮扶共建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定期前往赤城县残疾人人才发展中心进行电脑技术授课。教授残疾人如何使用电脑,帮助残疾人学习电脑操作等实用技能,为未来求职奠定基础。志愿者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制定了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一对一、手把手地教学,耐心、细致地解答学员提出的问题,仔细地讲解电脑基础的使用方法和office办公软件的相关知识,对其中电脑基础较好的残疾人讲解Photoshop的基本操作。一对一的教学形式不仅可以满足不同程度学员的学习需求,详细了解他们在学习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还能促进和拉近志愿者和学员们之间的距离。同时结合工作岗位,提前让具有一定电脑基础的残疾人了解工作的内容,从而能更快的上手进行工作。在活动的最后,各位残障学员都顺利地通过了考核,拿到了培训的结业证书。

17DD0

除此之外,院党委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到残疾人联合会为残疾人提供一对一的心理疏导,一起进行心理小游戏。共建活动增强了学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心理素质,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帮助他们拓宽了就业渠道,提升了就业层次,增强了社会竞争力,为学员早日实现求职就业、自食其力奠定了坚实基础。最终,共建活动成功助力30余位残疾人实现就业。

三、资源整合,建立基地,激发长期帮扶活力

为了整合优势资源,更加精准地助力赤城县脱贫攻坚工作,20191027日,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揭牌。通过建立服务基地,依托助残就业基地和人才发展中心持续开展深入合作,为残疾人提供高品质就业岗位及全面的岗前培训服务,促进残疾人就业技能提升,助力赤城县残疾人事业发展。基地的建立,是从“助力脱贫”到“持续发展”理念上的转变,可以进一步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帮助残疾人转变思想观念,完善服务体系,助力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真正让就业基地成为残疾人就业能力、生活能力的加油站、充电站。

4EF1

支部党员通过参与志愿服务的方式,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帮助残疾人实现理想,树立生活信心,改变因残致贫的现状,为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11E76

四、依托平台,创新手段,增强科技扶贫实效

在共建帮扶的过程中,通过组建技术志愿服务团、派遣技术服务队、技术培训平台搭建组等方式,结合线上教学+线下辅导的形式帮助残疾人掌握更多技能,指导更加合适的就业岗位。为了方便赤城县残疾人更好、更高效地学习电脑操作知识,学院党支部的60多位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独立开发出一个视频学习平台,搭建了在线学习平台为残疾人提供线上课程学习的机会。

A8D71

学员可登录在线学习平台,通过观看提前录制好的教学视频进行学习,按照课程的难度逐渐递增,从简单的电脑开关机使用、鼠标键盘使用、打字教程、下载软件、新建文件夹到office使用教程、Photoshop简单入门教程等等。学员可登录平台按照自己的需求播放教学视频,并可自主进行学习。每节课后都配备有考题,学员在线答题后系统将自动进行判断,对于错题可加入错题集,方便之后再次查看。同时还在系统上创建了讨论平台,作为学员之间,学员与老师之间交流的桥梁,包含了课程相关的问题答疑、主题研讨、心得讨论等多项内容。充分利用此教学平台,可系统管理各方面的学习资料,有效帮助学员实现自主学习。在线学习平台的建立,帮助支部共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又一次往前迈出坚实的脚步。建立科技助残志愿服务基地,践行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

150BD

此次红色1+1共建活动是我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通过科技助残,让残疾人共享精彩生活,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中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目前,对于赤城县残疾人的志愿帮扶仍在继续,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党员和志愿者加入其中。支部共建的价值影响会更加激励学生们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转化为科研成果,为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提供更为持久的科技动力,让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永久地驻留在心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上更为强劲的北邮力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