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支援边疆
鹏飞九万里,京藏一技牵——喻鹏

  喻鹏,男,19866月生,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网络管理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中组部第七批援藏干部,共青团北京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研究方向为网络智能运维管理与无线网络自主管理。

  2013年,刚刚博士毕业的喻鹏老师,作为学校推荐的第七批援藏干部,于2013年7月~2014年12月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原电子信息系(现信息工程学院)挂职副主任,分管教学和科研。

在援藏期间,喻鹏承担了《CCNA网络安全》的教学任务,并指导了26名学生的毕业设计。为西藏网络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赤子之力。

在教师能力提升上,喻鹏参加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作为主讲人汇报的《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安全防护》获得高职组信息化教学大赛电子信息大类三等奖1项,并负责藏职院参赛队伍的技术支持,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在科研上,喻鹏指导电子系教师成功立项了西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题、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专项资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项,有力推动藏区科研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校级合作上,喻鹏一方面促进对口支援单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的合作,并于2015年成功申请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是信息工程学院在计算机领域的第1个省部级课题。另一方面,促进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和派出单位北京邮电大学的互访,并推动签署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和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的五年长期合作协议,联络网络技术研究院向电子信息系捐赠专业书籍200余册,提升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科研水平。

虽然援藏已经结束,喻鹏老师仍然一直关心和支持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在2015年,喻鹏和信息工程学院对口支援单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在7月份再次到访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就进一步开展科研、教学等深入合作达成了意向。同时,协助信息工程学院成功申请2016年西藏自然科学基金1项,为后续的持续科研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911月份,再次赴西藏拉萨,到访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和西藏大学,以人工智能、5G技术为出发点,确定了长远的多方科研合作模式和落地方式。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