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支援边疆
揭开“人工智能”神秘的面纱

揭开“人工智能”神秘的面纱

——记土木工程学院2021第二期文秀大讲堂

2021317日,土木工程学院第二期文秀大讲堂顺利召开,本次有幸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郭文明副教授,郭文明副教授在大数据应用与智能信息处理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本次为该院全体师生带来《人工智能浅析》专题讲座,揭开“人工智能”神秘的面纱。


郭副教授从“骑自行车”“平衡车”、“自动驾驶”到 AlphaGo”,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引出人工智能的概念——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的核心是算法,算法就是解决问题的步骤,通过计算机语言表示出来就是人工智能,通过举例切实告诉大家人工智能并不神秘,它充满在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和我们现在的生活息息相关。

教授向大家介绍人工智能发展与基础,人工智能从1956年在“达特茅斯会议”被首次提出,从最初的逻辑表达、到繁荣又到低谷、到2000年各领域分治的鼎盛时期,到目前的逐步统一,即“深入学习”阶段。郭教授分别从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数据挖掘四个方面系统的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应用。在人工智能发展过程中,数据及知识(经验)是人工智能的两个重要资源,将经验知识转化成数据,也是目前人工智能的流行算法即深度学习,旨在建立、模拟人脑进行分析学习的神经网络,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例如图像,声音和文本。

17962

教授还向大家介绍正在做的研究方向,例如,通过计算机视觉进行的焊缝缺陷识别、机场鸟类识别;语音识别方面的面向报告的语音识别系统;智能机器人方面的管子管板焊缝检测机器人;以及在城市峡谷、隧道等卫星信号收到阻隔的环境下融合定位系统,通过计算机和不同学科之间结合,将人工智能应用到更多领域。

954CD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的感受颇深,得到了许多关于人工智能的信息。建环20-A2的卢辉说:通过这次郭文明副教授的讲座,我对人工智能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觉得人工智能是门极富挑战性的科学。人工智能是包括十分广学,由不同的领域组成,如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等。我了解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技术是社会进步的根本性力量,互联网技术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新经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就是推动新经济向前发展的船和桨,要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支撑。我一定要广泛涉猎,充分学习,向老师们学习!土木20-A2的田国凯感慨道:人类正向信息化的时代迈进,信息化是当前时代的主旋律。信息抽象结晶为知识,知识构成智能的基础。信息化到知识化再到智能化,必将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人工智能已经并且广泛而又深入的结合到科学技术的各门学科和社会的各个领域中,它的概念,方法和技术正在各行各业广泛渗透。而在我们的身边,智能化的例子也屡见不鲜,在军事、工业和医学等领域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己经显示出了它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潜力,和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的最大便利性和先进性。

最后,该院刘先峰院长总结到,人工智能在土木工程领域已经逐步开始应用,土木工程专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是“新工科”,“新工科”就是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来改变传统学科,并列举目前计算机视觉识别在道路路面裂缝精确识别应用;“京张”、“京雄”智能高铁,已经实现基于北斗的无人驾驶及行驶过程中基于智能感知、快速传输、深入学习实现的安全预警;刘院长表示目前装配式建筑、数字孪生、遥感信息等都在融合计算机进行实际应用,人工智能在土木工程传统行业刚起步,未来将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希望大家多了解前沿科技的发展,通过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实现真正的综合性实训发展。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