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支援边疆
推动组团对口援疆,发挥团队合作力量

推动组团对口援疆,发挥团队合作力量

————新疆工程学院援疆工作侧记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之际,来自全国5所高校的6名援疆干部教师,作为第十批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的援疆干部人才,来到新疆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新工院),参与到了学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中,在新工院近6个月的工作实践中,援疆干部教师积极贯彻上级有关方针政策,牢记援疆工作的使命,落实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和教育厅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小组团援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援疆工作

学校党委对援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援疆工作的部署,多次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了援疆工作办公室,由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办公室主任,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接每一位援疆干部教师,及时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援疆干部教师政治上高要求、工作上压担子、生活中多关心、心理上多关怀,最大限度发挥好每一位援疆干部教师的作用

6名干部教师中,王增国同志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黄艳利、刘先峰、卢其威、熊燕4人担任学校二级学院的院长职务,来自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郭文明担任副院长兼信息中心副主任。除王增国书记属于平级任职外,其他5名教师均属于提拔使用。新工院成为本次面向全国援疆高校提供二级学院院长职位最多的高校。对援疆干部教师的大胆使用充分体现了新工院党委对援疆干部教师的重视、信任和期待。

党委书记李玉鸿高度重视对援疆干部的使用,多次与援疆干部教师谈心谈话,指导援疆教师开展工作并倾听援疆教师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李书记还高度重视对援疆教师的培养。为进一步提升援疆干部教师的爱国爱疆情怀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李玉鸿书记亲自带领援疆干部教师到南疆和田市与维吾尔族家庭结亲,聘任全体援疆干部教师为新工院成立的和田乡村振兴学院客座教授。李玉鸿书记以他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质、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深厚的家国情怀、对教育事业的高度热爱、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对援疆教师真诚的关心和爱护得到了援疆干部教师的钦佩、尊敬与爱戴,也激发了全体援疆干部教师为新工院恪尽职守、勇往无前的昂扬斗志。

二、发挥带头人的关键作用,形成团队合力

王增国书记作为新工院援疆干部教师小组团团长,来新工院前是中国矿业大学的党委副书记,拥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丰富的工作与领导经验。在工作中不仅以身作则做好党委交给自己的分管工作,还注重发挥带头人的传帮带作用。入校之初,就召集全体援疆干部教师开会座谈进行培训,强调大家要从思想到行动上完成“三个转变”,即从普通教师到学院领导的转变;普通党员到领导干部的转变;内地教师到援疆教师的转变。还让大家思考为什么要来新疆;来了新疆要做什么;离开新疆要留下什么这三个问题。有了王书记耐心细致的引导,大家在工作中很快明确了职责理顺了思路。

王书记进一步指出援疆干部教师要加强团队建设,实现优势互补,出台了小组团援疆文件。还定期组织召开会议,根据新工院需求和各自后援高校优势确定援助方案。每次召开会议时,王书记都不断强调各位成员在工作上要讲纪律讲方法,同时要求大家在工作上、生活上要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王书记的亲自策划和指导下,形成了以王增国书记为带头人的援疆团队,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组团援助新工院的新格局初步形成。

三、援疆干部人才各显身手,援疆工作初见成效

在学校党委的部署和王书记的指导下,新工院援疆团队迅速进入工作状态。202011月份开始,援疆团队不断发挥联系新工院和所在高校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提升学校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王书记和同样来自中国矿大的国家“优青”黄艳利教授先后两次带领5名中层干部和14名教师到中国矿业大学参加产学研合作论坛和调研培训;同期来自重庆大学的熊燕院长、来自西南交大的国家特聘青年专家刘先锋院长、来自北邮的郭文明主任、来自燕山大学的陈革新院长共带领22名教师到各自学校的优势学科所在学院进行了为期2周的调研和培训。陈革新是以援疆博士服务团成员身份来到新工院工作,也算援疆团队的一名成员。刘先锋院长还组织了文秀山大讲堂,已先后邀请5名内地高水平专家开展课程思政、铁道工程、人工智能等专业讲座5次。

为提升新工院年轻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在王书记的指导下,援疆团队成员积极带领新工院年轻教师申报教学和科研课题。来新工院不到一个月,黄艳利院长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并获批了一项中央引导地方发展基金项目“新疆阿艾矿区近距离煤层开采关键技术研究”,目前项目经费100万已到账。陈革新院长申请成功1项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自治区教改综合项目。卢其威院长申请成功1项自治区教改一般项目。6名援疆教师作为主持人均申报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每个基金项目里至少有3名新工院年轻教师作为参加人。郭文明主任还帮助新工院一名年轻教师作为主持人申报1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从项目选题到申请书撰写等重要环节郭老师都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黄艳利和刘先锋院长均积极联系疆内外专家组建团队,申报了天山学者创新团队项目。另外熊燕和刘先峰院长为全校教师举办了一次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与如何进行科研选题的专题讲座。援疆团队成员还组织对所在学院年轻教师申报的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内部评审,提出修改意见。2021年共对12本基金申请书进行了评审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在王书记的指示和指导下,援疆团队结合自己专业领域和新工院需求,精准化开展了若干援疆工作。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精神,将思政课成为学校的“第一课”,王书记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牵头组织6所高校援建新工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聘任了中国矿业大学马院5名博士、教授对口援建,提升了思政课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另外,王书记正在筹划在新工院建设“西部能源研究院”。郭文明主任主持完成了新工院网络实名制工作以及信息编码标准的制定工作,目前正在带领信息工程学院年轻教师编著一本数据库方面的教材,主持编写了新工院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并为全校学生讲授了一门公选课。熊燕院长正利用新疆煤炭资源优势,力推产教融合,构建产学研用联动。刘先锋院长对土木工程学院的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进一步理顺了学院工作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黄艳利院长牵头组织了资源与环境领域专业硕士学位申报及申请书撰写工作,还主持撰写了采矿工程、地质工程国家一流专业的申请书。卢其威院长正在主持学院迎接合格评估的各种材料的准备工作,带领年轻教师申报自治区科学基金以及研制开发风电场跌落保险的温度检测及预警系统工作,并为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讲授专业核心课程《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40学时。

当前新工院正值迎接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前期专家对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自评报告提出了很多尖锐意见。学校党委因此决定让王增国书记主持对自评报告和校长报告进行重新撰写。王书记临危受命,在不到2个月时间里,他组织写作团队,并亲自对自评报告逐字逐句审查修改,十易其稿。每天加班加点,第十稿完成时王书记与写作团队已加班到凌晨5:30。援疆团队成员均在王书记的指导下参与了自评报告的撰写。在王书记的主持下,校长报告的征求意见稿也已完成,修改完善工作马上就要启动。王书记带领写作团队挑灯夜战的日子又将来临。

回顾过去,不负韶华。展望未来,激情澎湃。2021年将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年,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2021年对新工院同样是极其重要的一年,教育部将对学校本科教学进行合格评估,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步伐已经启动。王增国书记说:“在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能将自己的个人奋斗如此紧密的融入到新工院实现一流应用型大学的进程中,融入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实践中,作为中组部派遣的援疆干部人才,我们应该感到万分荣幸。我们唯有在自己工作岗位上更加奋发进取,精准化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对口援疆政策,才能不辜负派遣高校党委的嘱托,不辜负新工院党委的信任与期盼,不辜负我们所处的伟大新时代”。2021年新工院援疆团队将继续尽情发挥聪明才智,为新工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不惜心血与汗水,以担当和作为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