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科技扶贫&乡村振兴
蓝图创新工作室赴贵州省长顺县开展科技帮扶工作

近日,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戴志涛教授带队赴贵州省贵安新区、长顺县多地围绕室外语音交互导览机器人“文渊”落地测试、功能验收任务及新项目规划开展相关工作。长顺县文旅局有关干部、长顺峡州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相关合作企业的人员等陪同调研,蓝图创新工作室项目相关的研究生、本科生一同参与各项活动。

192CE

团队在合作企业的相关人员陪同下参观其在贵安新区的云上屯产业园,走进云数据中心详细了解了项目应用前景以及产教融合的开展情况,并围绕智能基座社团建设的下一步计划内容进行深入交流。下一步,蓝图创新工作室将同该企业通过技术培训、项目开发、竞赛孵化等多渠道深化智能基座赋能模式,形成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联系。

18CFB

团队到广顺镇核子村实地参访。学校挂职干部、核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梓豪带领团队参观了核子村乡情村史展览馆与党建文化展示区,深入花边组核子茭白产业种植基地、核子折耳根清洗分拣中心等乡村振兴一线了解脱贫攻坚成果。

1D377

14827

20262

在本次调研期间,蓝图创新工作室按计划圆满完成AI交互机器人文渊的落地调试任务。该机器人作为旅游导览系统的又一突破性创新成果,主要针对神泉谷景区智慧服务室外自然景观解说,在室内机器人原有导览讲解、答疑交互、合影体验等功能的基础上,通过激光雷达、智能巡航、5G传感器、实时语音交互等技术重点解决了处于复杂室外环境下避障、通信、导览等方面的难题。基于年初机器人“迎雪”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的实地测试运营数据,团队根据环境变化对底盘和系统进行了迭代升级,使其可以更好适应复杂地形。室外语音交互导览机器人“文渊”的落地,与此前已经完成功能验收的室内语音交互导览机器人“灵犀”以及车载导览系统、小程序等共同构成了多维立体全服务形态的“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成功实现景区内语音导览全覆盖。

团队探访了长顺红军标语纪念馆,针对县文旅局提出的相关需求,结合文保建筑自身保护要求,提出了固定广播、智能穿戴设备、小程序等三套切实可行的智能语音导览系统部署实施方案,计划通过蓝牙识别和AR虚拟现实增强互动体验,后续将开展具体的设计研发工作。

14F15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2年8月23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