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科技扶贫&乡村振兴
助顺邮我——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的科技扶贫故事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依托信息科技特色,自2017年起,为贵州省长顺县研发了4个信息化系统。1.“长顺扶贫信息平台”集扶贫政策、种养殖通用技术、大宗农产品市场同步价格等信息为一体,支持电脑、手机等多终端访问,方便农户随查随用。平台由各个部门对口管理板块信息,以农工局为例,引进赵碧芬、金必勇等多位农业专家解答农民在平台的种养殖问题留言,以平台搭建农户与专家的靶向沟通渠道。2.“农产品产销对接系统”已接入全县7个乡镇130余位信息管理员,系统内嵌入自主设计的智能匹配算法、滞销预警与订单自动匹配功能,全流程优化了长顺农产品的产销途径,为长顺县年均3000万农产品订单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将信息流的“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受到贵州省扶贫办、黔南州领导的重视推广和一致好评。3.“脱贫攻坚可视化数据库”实现了长顺县7个乡镇82个村1468个组的8万农村居民各类信息云端存储、分类统计与人口信息底图的绘制,结合无人机航拍各村组面貌导出脱贫攻坚可视化地图。4.“智慧神泉”旅游导览系统,以车载导览为主、微信小程序为辅、VR体验为亮点,设计景区线路8公里的54处讲解点,通过145个蓝牙基站热备份与GPS融合方式实现景区9.25平方公里内游客定位全覆盖,实现车载5G+蓝牙自感应定位讲解,目前已稳定投入运行20个月,累计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

学院切实抓住数字经济、“新基建”以及贵州省大数据战略发展机遇,牢牢把握长顺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历史机遇期,以2020年为规划基础年,以“基础设施一体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民生服务智能化、产业发展数字化”为重点方向,组织教授深度调研,完成《长顺县信息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建设数字长顺,明确将长顺县建设成为西部信息化、数字化最强县定位,助力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发展规划已列入长顺县“十四五”规划专题。

学院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伟大战略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建设了一支由教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的科技扶贫人才队伍,探索了一套科技扶贫人才培养模式,立德树人成效显著。科技扶贫团队事迹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2020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获国务院扶贫信息专刊、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晚报等媒体累计报道60余次。团队骨干作为2019全国双创周北京市代表获李克强总理接见。

请观看《我的2020——全国高校师生扶贫微视频征集展示(北京邮电大学)》

https://v.qq.com/x/page/b3162vuwg1w.html(点击链接地址观看视频)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