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课程信息
多媒体技术
课程编号  412.04106
课程名称  多媒体技术
任课老师          刘亮  
课程类型  选修/非学位课
课程阶段  本科
学时学分  34学时2学分
基本要求  
内容提要  本课程全面介绍多媒体计算机原理及应用。首先介绍了多媒体计算机技术的基本概念,多媒体数据压缩技术与标准,重点介绍了静态图像压缩标准JPEG,运动图像压缩标准MPEG和视听通信编码解码标准H.26X等国际标准的体系结构;在多媒体计算机方面,介绍了系统的组成;音频,图像,图形动画等多媒体数据制作,常用的多媒体开发工具;多媒体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实现多媒体数据库的关键技术,超文本技术等技术;在多媒体数据的传输方面,系统的介绍了多媒体通信的基本要素,各种通信网络对多媒体数据传输的适应性,基于INTERNET的多媒体通信技术等;最后对几种典型的多媒体应用系统进行了分析。 
教学方式  
指定教材  《多媒体技术原理与应用》 马华东 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参考书目  
先修课程  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
开课学期  大一秋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