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2021年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学生先锋模范集体”“学生先锋模范个人”评选活动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集中展示我院学生良好的道德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广大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成长成才提供精神助力,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决定开展2021年度“学生先锋模范集体”“学生先锋模范个人”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学生个人、集体先进典型具有鼓励广大同学勤奋学习、发展特长、创新进取、全面成才的重要示范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广泛发动学生推荐、评选、学习身边的先锋人物,倡导爱国奋进、助人为乐、学业帮扶的文明新风,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见贤思齐、崇尚先进,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新时代大学生先进模范榜样,充分展示广大青年群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评选范围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及其所在集体均有资格申请

三、评选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3.在校期间无任何违纪行为和违纪处分记录。

4.热爱学校,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学习,评选学年内考试考查成绩无不及格现象。

5.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并在活动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6.热爱集体,团结同学,乐观进取,态度端正,认真负责,积极为同学服务。

7.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公益活动。

四、个人评选细则

爱国奋进先锋:政治立场鲜明,品行端正,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勤于学习、甘于奉献,积极投身于国家重大项目、重要工程,为国家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做出积极努力;评选人为党员或团员。参加国家大型活动以及完成两年及以上义务兵役的学生优先考虑。

防疫先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教委要求和学校部署,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管理规定,积极主动参与学校、社区等疫情防控,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抗洪先锋:心系家国,逆流而上,深入抗洪一线,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不惧艰险,勇担重任,在抢险救灾工作中参与各类攻坚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以无私奉献筑起生命之墙,贡献青春力量。

党员先锋: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按照党组织的安排参加“三会一课”和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及其他支部建设活动。在党支部建设工作中有突出表现,起到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团学先锋: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团委及各学生组织工作并在其中起到突出的组织引导作用的学生干部;积极组织引导基层团支部建设,促进党团班协同运行并取得突出成效的学生干部。

思想理论先锋:以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平台积分排名靠前者优先。

志愿先锋:“志愿北京”系统注册志愿者,大学期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无不端品行、无违反相关工作规定现象。

实践先锋:社会责任感强,关注国情民生,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以学院团委备案为准),并在校级、院级团队中起到组织策划作用或对实践成果总结有突出贡献者。

科创先锋: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等创新创业竞赛以及学科竞赛并取得市级以上奖项;积极参加学校科技扶贫、校园导览系统开发等科技创新类相关项目并承担主要工作及为学院争得荣誉;发表科技学术论文已见刊(仅限本科生),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已取得证书;积极参加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并取得市级以上项目认定、参加雏雁计划并取得一等奖。

文体先锋:学习成绩优异,同时注重培养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与能力,热爱集体,积极参与校、院组织,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为集体活动作出突出贡献者。参加市级以上文艺类比赛并取得三等奖以上成绩;参加市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前八名成绩,为学校争得荣誉,以及在学校、学院文体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者。

博学先锋: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无不及格科目,本科生综合排名在专业前40%以内,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并且取得突出成果,在学生群体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符合以下一项或多项要求者优先考虑:

1.曾获国家奖学金、企业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荣誉;

2.在校期间曾在核心期刊发表过文章

3.市级以上各学科竞赛获得奖项。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参加评选

1.无正当理由逾期两周不参加导师组织的科研活动

2.在学术研究中,有违反《北京邮电大学学术与道德规范管理办法》的行为;

3.导师评定不合格。

乐助先锋:(1)有较强的服务助人精神和奉献精神,积极参加学业辅导活动,主动帮助周围成绩落后的同学克服学业困难,关心同学们的学习进展,引领带动身边的同学们参与学习活动,共同收获,共同进步。(2)发扬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和公益精神,积极参加捐资助学、扶残助残、公共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长期坚持帮助老幼病弱、及其他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3)发扬互助精神,对于遭遇不幸、遭受灾害的同学给予同情、奉献爱心,帮助他人克服困难。

自强先锋:参评时为注册经济困难生,学习成绩优秀,无挂科,积极参加校内院内勤工助学岗位,在勤工助学岗位工作中表现优异。在学习生活中奋发进取、自强不息,自立成才,感恩奉献。

心灵先锋:积极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努力帮助同学认识健康心理对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种心理素质教育活动,并在活动中起到骨干带头作用。认真完成各项工作,积极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工作得到班级、宿舍同学的支持和肯定。

四、集体评选细则

学业奋进集体先锋:有严谨求实、刻苦钻研、互助互学、奋发向上的优良学风氛围,有可辐射可复制的学习方法。集体内勤于学习成绩优异,具有较高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学年成绩平均分排名较高,班内学生获得奖学金或在校级以上的学习竞赛中获奖比例较高。

思想奋进集体先锋:以深入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进行创新探索,提出并实践切实可行的学习方案,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学习平台积分排名靠前者优先。

团学奋进集体先锋:评选院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中优秀部门。要求部门组织架构完备、会议记录完整、活动考核合格、部门建设有特色,部员关系融洽,团结奋进,富有创造性、主动性。

六、评选流程

1.个人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附件1《计算机学院2021年度学生先锋模范个人评选申请表》及附件2《计算机学院学生先锋模范个人评选申请汇总表》,每位同学最多可同时申报3个先锋,将纸质版申请表及电子版汇总表于11月30日提交至各班辅导员处。

2.集体申请:符合条件的集体负责人填写附件3《计算机学院2021年度学生先锋模范集体评选申请表》及附件4《计算机学院学生先锋模范集体评选申请汇总表》,每个集体最多可同时申报2个先锋,将纸质版申请表及电子版汇总表于11月30日提交至各班辅导员处或指导老师处。

3.年级初审各年级辅导员进行年级初审,通过审核申请资料进行初步选拔,并于12月1日将申请人纸质版申请表及年级电子版申请人汇总表提交至学院评审。

4.公开答辩学院将对各年级提交的申请人材料进行审核,并初定于12月3日前进行分组答辩(现场述评3分钟内,可用PPT),由评审小组现场打分,将打分结果报送至评审委员会。

5.审核公示学院评审委员会审核评审小组打分结果,确定获奖学生以及集体名单,并在院内进行公示,最终决定先锋模范名单。

6.表彰颁奖:学院将于12月中下旬对所有先锋模范的个人、集体颁发证书,并在“北邮计语”微信公众号平台、教学楼、图书馆等进行线上线下展示宣传。

附则

1.报名材料应详实,如发现谎报虚报,一经查实取消所有评奖资格。

2.评审工作应坚持公正、公平、公开、择优的原则,严格执行有关教育法规,杜绝弄虚作假。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1年11月22日

附件: 附件1:计算机学院2021年度学生先锋模范个人评选申请表.doc

附件: 附件2:计算机学院2021年度学生先锋模范个人评选申请汇总表.xlsx

附件: 附件3:计算机学院2021年度学生先锋模范集体评选申请表.doc

附件: 附件4:计算机学院2021年度学生先锋模范集体评选申请汇总表.xlsx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