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通知通告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依据教育部和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规定,经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与工作小组讨论决定计算机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如下:

 

一、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由学院领导组成,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政策审核和复试的领导工作;招生工作小组由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教务科长和各招生研究方向招生组长组成,负责硕士研究生复试政策的制定与解释,以及复试的组织、指导、监督工作。

 

二、各专业新增招生人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型硕士1人,电子信息全日制专业学位型硕士17人。

 

三、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最低成绩要求

1、学术学位型硕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总分352分;软件工程专业总分348分。

2、专业学位型硕士(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电子信息(计算机方向)专业总分337分;电子信息(软件工程方向)专业总分349分(注:电子信息(计算机方向)和电子信息(软件工程方向)视为不同专业)。

3、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按照所报考专业,总分降20分。

4、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总分不低于249分。

初试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总分达到所报考专业最低成绩要求(单科成绩要求同国家线)的考生,为计算机学院上院线考生(以下简称上院线考生)。

 

四、复试名单确定原则

1、我院实行差额复试,各专业差额复试比例控制在130%左右

2、根据初试报考专业和学习方式(第一志愿),上院线考生可以在相同学习方式同一专业不同研究方向间进行调整。

3、第一志愿上院线考生人数超出招生计划人数×本专业差额复试比例的研究方向(以下简称超额研究方向),根据第一志愿考生初试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按招生计划人数×本专业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名单。若有已进入一志愿研究方向复试名单的考生申请调整至其他研究方向,经一志愿研究方向同意转出后,可递推第一志愿上院线考生进入复试名单。

4、第一志愿上院线考生人数不足招生计划人数×本专业差额复试比例的研究方向(以下简称缺额研究方向),所有第一志愿上院线考生均可进入复试名单,并可接收其他研究方向考生调整至本研究方向,按招生计划人数×本专业差额复试比例确定复试名单。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上院线考生,直接进入第一志愿研究方向复试名单。

6、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上院线考生,直接进入第一志愿研究方向复试名单。

7、全日制硕士生招生复试名单将于326日前在计算机学院网站公布。

 

五、全日制专业同一专业下研究方向间调整流程

1、全日制硕士生招生复试名单公布的同时,将在计算机学院网站公布考生是否进入第一志愿研究方向复试名单情况及缺额研究方向的缺额信息和招生负责人联系方式。

2、未进入第一志愿研究方向复试名单的考生需联系缺额研究方向招生负责人,达成意向后于329日上午10点之前,邮件发送《计算机学院硕士招生复试研究方向调整申请表》(见附件)至jsj_yjsjw@bupt.edu.cn,经转入研究方向招生负责人到学院教务签字同意,进入转入研究方向的复试名单。

3、已进入第一志愿研究方向复试名单的考生,若要调整至其他研究方向,必须在第一志愿研究方向同意后,联系缺额研究方向招生负责人,达成意向后于329日上午10点之前,邮件发送《计算机学院复试研究方向调整申请表》(可点击下载)至jsj_yjsjw@bupt.edu.cn,经转出、转入双方招生负责人到学院教务签字同意,进入转入研究方向的复试名单。

4、拟转入阿灵顿项目、利兹项目的考生,请按相关说明文件流程,联系咨询项目负责老师,并发送相关材料和《计算机学院复试研究方向调整申请表》至项目负责老师。

5、学院只接收考生的一次研究方向调整申请,若收到同一考生多份申请表,只以第一份申请表为准。

 

六、调剂原则

1、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规定以及报考生源情况,计算机学院本次硕士招生全日制专业不接收调剂考生。

2、计算机学院本次硕士招生不接收破格参加复试的申请。

3、电子信息非全日制可接收初试报考相同或相近专业,满足教育部及学校调剂基本要求的考生调剂。

4、接收调剂接流程

计算机学院非全日制招生专业的缺额信息和调剂要求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中发布,同时在计算机学院主页公布招生导师信息,有调剂意向且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请自行联系招生导师,确认调剂意向,并在调剂系统发布缺额信息的12小时内,登录系统填写网上调剂志愿。计算机学院将根据12小时以内的网上调剂志愿信息,对申请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通过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在系统中接受“复试通知”后,调剂手续完成,方可参加复试;发出“复试通知”后12小时内未接受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七、参加复试的考生,于330-31日登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yzfs.bupt.edu.cn/Open/Master/Signin.aspx)查看及下载复试通知、缴纳复试费、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登录网站(http://psychology.bupt.edu.cn/)进行网上心理测试。

具体安排详见《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https://yzb.bupt.edu.cn/content/content.php?p=2_1_490)。

 

八、取消复试阶段体检(含推免生),学校将于新生报到时统一组织体检。

 

九、计算机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首选平台为“腾讯会议”,使用其他备选平台,可由复试小组与复试考生协商确定。考生一般使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前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做好复试环境的熟悉、测试工作,提前阅读《北京邮电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详见《北京邮电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

如有硬件条件困难的考生,及时与计算机学院联系,电话010-62282679,邮箱jsj_yjsjw@bupt.edu.cn。正式面试之前至少提前一天,面试小组将组织考生进行模拟演练、随机抽取考生面试顺序。

 

十、全日制专业招生复试在4月初进行,非全日制专业招生复试在4月中旬前进行,面试分组安排、各面试小组具体面试时间及腾讯会议号在确定后公布。复试内容包括:

1、综合面试:包含政治面试和专业面试,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2、政治面试内容包括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理想信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团队协作、心理健康等方面。政治面试成绩不作量化,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专业面试主要考核外语听说和利用专业学科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从基础知识、实际能力、研发潜力、英语运用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评分。

4、以同等学历身份报考的考生,需加试两门本科阶段主干课程,加试采取远程笔试方式进行。同等学历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十一、复试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专业面试成绩占90%,英语听说成绩占10%

2、考生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成员综合评定给出,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所有成员打分的平均分为考生最终复试成绩。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入学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初试权重(6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40%)。

4、考生录取的原则:各研究方向根据考生政治面试合格与否、复试成绩及格与否、入学总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各研究方向录取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数,若遇专业间招生计划微调,新增招生名额的研究方向,可以按入学总成绩排序递补,优先录取已复试的合格考生。

5、计算机学院将于复试结束后5天内在院网站公布复试结果。

十二、考生对复试工作有疑义的可以向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申请复议,接到投诉和申诉后,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将进行调查,并于20日内给出处理意见。投诉电话:010-62282679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1.3.26

附件: 计算机学院硕士招生复试研究方向调整申请表.doc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