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喜报!廖建新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近日,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在京揭晓,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教授廖建新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国家级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补充,是国家科技奖项与重大人才计划的有机衔接。每次评选先进个人不超过300名,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并对其中不超过30名做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评选表彰先进集体10个,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

全国创新争先奖每3年评选表彰一次,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杰出代表,是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

116716

廖建新,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智能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6G专项首席科学家,数字碳中和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通信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会士。

4B5B3

廖建新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移动通信业务网络。针对多代并存、复杂异构的移动通信基础网络与丰富多变、差异巨大的业务应用之间智能适配的重大难题,他系统性、开拓性地提出移动通信智能业务网络理论和关键技术,主持研制移动智能网、能力智能开放、业务异常智能识别三大智能业务网络核心系统。通过与华为、中兴、中国电科及三大运营商等合作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机制,实现科技成果的大规模应用,引导并推动我国建成第一张世界最先进的智能业务网络,支撑的通信新业务创造了超过5千亿元的业务收入,支撑了腾讯阿里滴滴美团等30余万互联网和行业企业的应用,拦截诈骗电话561亿次,为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做出了突出贡献。排名第一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1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获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131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SCI论文110余篇,主导制订国际标准12项。

AA476

每一次科学探索,都始于一束心中的光。它们因相同的志向、相同的信仰,交织汇聚成精神的火炬,照耀出明亮的未来。一批批北邮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不断努力、接续前行。让我们致敬各行各业的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致敬心中的每一束光!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