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科技与人文对话——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人文素养提升月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育人理念,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开展“科技与人文对话”人文素养提升月主题教育,旨在强化大学生科学审美能力,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以学促行,强化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积极预约学工干部宣讲团开展学习,各党支书积极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培养爱国情怀,刻苦学习,成长成才。

(党团班开展二十大精神理论学习活动)



以文化人,感悟人文思想

4月1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本科2020级第一党支部至第六党支部在教三308教室联合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体观看电影《高山下的花环》,学习奉献精神,激发爱国热情。该电影塑造了梁三喜、赵蒙生、靳开来等一批个性鲜明的人物,深入刻画了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战士们浴血奋战的场景,折射出他们将爱国融入血液、融入基因的赤子之心。观影结束后,党员同志们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在影片中看到了革命先辈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高山下的花环》观影活动)

学院推出“新计元”大讲堂系列讲座,通过一月一主题,帮助学生拓展知识宽度,提升视野高度,挖掘行业深度。4月19日下午,“新计元”大讲堂第一期在沙河校区教学楼S208顺利举办,学院近两百名学生参与活动。北邮校友余志洪作为主讲人,讲解了其团队在开幕式的《致敬人民》与《雪花》两个节目中所提供的超低延时的人体检测、定位和跟踪技术。为呈现完美的视觉效果,团队在摄像头布置、算法选择和重新训练等方面做了集中攻关和反复优化测试,同时与渲染特效团队、分场导演、灯光、舞蹈等不断模拟彩排,将科技作为手段来展现艺术。讲座最后,余志洪勉励在座同学夯实专业基础、始终脚踏实地、不畏前路艰险,用所学所创投身祖国建设。

“新计元”大讲堂第一期)


以体育人,弘扬拼搏精神

为营造良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氛围,增进学院新老学生友谊,提高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组织开展本科2019级毕业生篮球赛,共五支队伍参赛,比赛自426日起分不同场次有序开展。赛场上,运动员们用自己的激情与汗水传达着对运动、对生活的热爱,进一步深化了毕业生之间的交流,展现出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运动精神。

(毕业生篮球赛)

学院承办“一月一赛”系列体育活动之“羽林争霸”院系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学院两支代表队参赛,众多热爱羽毛球的师生前往观赛。最终,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学院第一代表队获得亚军,充分彰显了计算机学子热爱运动、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学院第一代表队在羽毛球赛中获得亚军)



以美培元,启迪艺术生活

4月9日晚,“乐向未来”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第28届秋之韵歌手大赛总决赛在西土城校区科学会堂成功举办,吸引了学院百余名师生前往观看。12名学生选手通过自己的精彩演绎,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传承着一代又一代计算机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

(第28届秋之韵歌手大赛总决赛)

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美育素养,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在沙河校区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了美育浸润之“飞鸢探春”风筝DIY创意课堂。在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的邹佳佩老师的指导下,学院学生以指尖造趣,用妙笔生花,在纸鸢上尽情挥洒自己的独特创意,以画笔留住这盎然春天。活动获得了参与学生的热烈反响,不仅在期中周缓解了同学们的学业压力,也让大家更加了解风筝文化,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艺术魅力。

“飞鸢探春”风筝DIY创意课堂)

4月21日,学院2022级本科辅导员和院学生会代表赴中国音乐学院教育系开展调研交流。结合两院学科特色与需求,双方师生共同协商制定了党团支部与团委学生会合作共建项目。通过本次调研,学院师生深入了解了中国音乐学院关于美育的工作理念和经验,同时也为院系间的合作奠定了基础,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能够实现专业优势互补,进一步促进学生人文素养教育的提升。

(前往中国音乐学院教育系开展调研交流)


只有根深,才能叶茂。人文素养是一个人内在的文化涵养及人格修养水准的外在呈现,也是学生未来步入社会后能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源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通过人文素养提升月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理论武装,全方位进行人文关怀,让学生从思想境界、品德情操、认识能力、文化教养等多个层次真正享受大学生活,实现学有所得,学有所乐,学有所成。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3年5月5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