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计算机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选树典型、表彰先进、推广经验,更好地激励全市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学习先进、奋发有为、再创佳绩,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建团100周年北京市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近日,团市委、市人社局发 布《关于表彰建团100 周年北京市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校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获得全部四个类别的表彰。计算机学院团委荣获建团100周年北京市五四红旗团委。

2021年计算机学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领导下,推动学院共青团工作各个领域迈上了新台阶。

一、突出“立德树人”,围绕主题主线,思想引领实效持续加强

  围绕建党一百周年,落实党史学习取得培根铸魂实效。学院团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一是制定学习机制,组织集中理论学习15次,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开办新媒体栏目《心声向党》,邀请80位院内师生共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三是年内所有活动均设立红色赛道,累计参与5800余人次,实现全院青年全覆盖。其中“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共有2924人参加,创历年之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先进效果,探索形成了“两抓两促三融合”的工作机制,受邀在辅导员沙龙上做专题分享。


1A9D2F

      全力营造冬奥氛围,青力冬奥一起向未来。双奥盛会举行前夕,学院团委积极动员学院师生参与“冰雪盛情,青力冬奥”校园马拉松和“青力冬奥 冰雪运动进校园”冬奥运动项目体验活动。在寒假期间,开展相拥冰雪、笔迎冬奥作品征集大赛和一起向未来等线上运动打卡活动,使同学们关注冬奥盛会的同时提升参与感。

6E029


      邀请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和全体冬奥会志愿者共同演绎冬奥手势舞《一起向未来》,反响热烈。学院党委两次前往志愿者驻地看望慰问我院全体志愿者师生。目前,已面向全院师生各党团组织开展冬奥宣讲团预约学习活动。



     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坐标,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教育。以“三会两制一课”为依托,基层支部全年开展组织生活会153场,专题学习会765场,赴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地开展团课实地教学500余场。团委书记王璐分别赴双清别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实地讲团课7次,配合校团委主讲2021年团支部书记轮训理论教学。各支部创新活动形式,全年2项主题团日活动获校级“十佳主题团日”称号,3个团支部获评“十佳团支部”称号。

107E1D

      全面部署领学工作,青年大学习稳中有进。通过积分考核、领学活动等形式进行督促推进青年大学习,第十二季青年大学习平均参与率较上一季提升9.9%,多期学习人数超过4000人,位列全校第一。单期完成率也从起初的47%增长至80%,在超大人群基数上实现跨越式进步,在进一步发挥全校“压舱石”“稳定器”作用的同时实现稳中有进,企稳向好的新局面。

858FA

      站稳守好网络思政主阵地,深耕意识形态责任田。官微“北邮计语”全年发布各类推送404篇,总浏览量超过61.6万人次,党团建设与思政类占比达60.9%。以创意海报、短视频、H5等形式互动17.4万人次,打造师生喜闻乐见的网上青年之家。《心声向党》第二季已开始制作推出。本年度创新开办《“计”语青年》栏目,发掘本院“德智体美劳”方面有卓越表现的青年师生,树立典型,为建团100周年献礼。

88DF


二、突出“提质增效”,抓好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团驰而不息

凝心聚力做好双代会工作,团学改革成果不断深化。在校内率先完成学院学生代表大会召开与人才队伍选拔工作,自下而上产生学院学研代会代表79人。学院团委对标党建开展团建,对标党政联席会议建立团学联席会议制度,于2021年6月形成团学联席会议机制,并设立团学联席会议秘书处,有效地在现有团学改革基础上形成合力。

18832A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规范化建设效能再上台阶。一是100%严格落实党团班协同运行机制。二是大力推进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共完成1249位新生团员注册,2021年发展团员15人,认真规范做好团费收缴等工作。完成推优入党516人次,同比增长18.83%。三是推动开展下属团组织100%完成“对标定级”。四是激发基层活力,3个团支部荣获2020-2021年度“先锋杯”并完成验收,2个团支部获评首批研究生样板团支部并通过验收。


141A5C

狠抓骨干队伍建设,“磐石计划”精准发力。一是团委班子配备齐整,按时完成团委学生会主要负责人换届。二是实施基层骨干“磐石计划”,学院于2021年8月和10月分别开展两期共10场团学干部培训,覆盖765余人次,全力塑造一支作风好,能力强的团学干部队伍。

8D544

三、突出“体系协同”,面向青年发展,育人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提炼第二课堂内核精品,服务青年全面发展。学院团委在第二课堂小程序发布活动场数累计32项74场活动,共计8049人次。学院团委组织师生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荣获多类奖项,举办第27届秋之韵歌手大赛、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年内捧得艺馨杯、2021年篮俱杯亚军、12·9火炬接力获乙组第一名、甲组第二名、1人获第59届首都高等学校田径运动会10000米和5000米冠军等。


19D8E5

深化社会实践活动内涵,擦亮传邮万里底色。2021年共组织43个团队项目总计312人次开展社会实践,较上年增加17个团队实践项目,参与人数同比增加46%。一支建党100周年红色专项实践活动获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实践”专项赛全国二等奖。


78989

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疫情防控责任。一是扎实推进团员注册志愿者100%,积极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线上系统注册志愿者已达6682人,同比增加15%,年度服务时长约1.6万小时,服务人次达1640余人。二是积极开展雷锋月活动月系列活动。先后组织730余名团员投身校园防疫一线,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700小时。三是与天北街道团工委、北太平庄街道团工委协作,开展三期“曦光计划”,垃圾分类桶前值守、“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超380名团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时长共计达1470小时。学院星火志愿者协会相继获得昌平区、海淀区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四、突出“守正创新”,发挥优势特色,品牌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保障百年华诞双奥盛会,唱响传邮万里担当。学院由团委书记王璐老师带队,共推选99名师生积极投身到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和志愿服务。其中,选派39人参与《伟大征程》文艺汇演,将传邮万里的呐喊声飘扬在鸟巢上空。


11BEF2

学院89名青年学子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以饱满热情为双奥盛会注入靓丽的青春风采。艾尔西丁·艾尼瓦尔荣获北京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受到中央电视台采访。




学院蓝图创新协会开发冬奥导览机器人与冬奥志愿者之家小程序两大项目服务于公共区志愿者之家,配合820余名志愿者服务工作。


7473F

勇挑时代重任,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献礼百年华诞。依托“蓝图”科创品牌,学院形成了“一平台双通道”成熟的双创机制。开展“雏雁双选会”,学院双创参与人数达865人,立项数达214项;多支队伍代表学校出战“互联网+”“挑战杯”等大赛总决赛,获“互联网+”国赛铜奖两项,其余省部级双创竞赛获奖7项。


130BC

我院青年发起的“助顺邮我”扶贫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 “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蓝图创新工作室获评“全国百强社团”称号。


16C6D

脱贫攻坚青年宣讲团为教育部巡回指导组、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领导干部进修班以及多个校内党团组织开展宣讲12次,学院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隆重表彰。


1318F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新的一年,计算机学院团委将继续围绕主题主线,抓牢主责主业,引导广大团员将青春之我汇入民族复兴的滔滔洪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建团一百周年!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2年5月5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