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新生引航工程】“计”昂慷慨,“邮”此起航——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1级本科生“爱校荣校”主题讲座圆满举行

9月29日下午14:30,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1级本科生“爱校荣校”主题讲座在沙河校区教学实验综合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由北京邮电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赵青山主讲,讲述了北邮从艰苦创业到走向辉煌的发展历程,表达了对新时代北邮学子的殷切嘱托与期待。讲座由学院新生辅导员王菀莹主持,40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21055

首先,赵书记表达了对2021级新同学的热烈欢迎,并以北邮特色与北邮精神为始,从政府关怀、北邮筹备、选择新址、北邮成立、大师云集和艰苦创业六个方面,回顾北邮响应国家号召,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建校历程。细致的讲解和精彩的叙述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加深了同学们对校史的认识和对校园文化的了解。其次,赵书记从教学科研并重、高水平师资队伍、发展进入快车道、走向辉煌四个方面,介绍了北邮应时代潮流不断变革更新的发展历程,并通过蔡长年教授等多位学术大师的卓越贡献和他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号召同学们向前辈学习,刻苦努力,勇攀高峰。

1CD94

随后,赵书记站在历史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校园传统与校园文化的发展历程,通过沈树雍教授等人追求学术真理的严谨态度、传道授业解惑的为师之道和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先进事迹,阐明北邮的优良传统传承,用流淌在历史中的文化魅力让同学们领会北邮校训的深刻含义。此后,赵书记以“明天让北邮为我们而自豪”的美好愿望为切入点,讲述了北邮一路走来,英才辈出的历史,介绍了费爱国少将等北邮杰出校友的光辉事迹以及一代代北邮人为邮电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鼓励同学们发扬“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在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3650B

最后,赵书记从大学的本质寄语2021级新同学,指明成才之路,当志存高远,鼓励同学们做学问时应有王国维之治学三境界的决心与定力,教育引导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爱校荣校”的理念,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北邮人。

此次讲座让广大新同学深入地了解了北邮的辉煌历史与传统文化,为同学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播撒下“爱校荣校”的种子。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希望各位同学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一名全方位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为北邮的未来再谱新篇!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1年9月29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