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计”承荣光,“邮”此起航——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举行

910日下午13时,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沙河校区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邝坚,执行院长马华东,党委副书记董绍辉,副院长王莉、欧中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孟祥武,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高占春,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吴斌,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牛琨,教师代表戴志涛和2021级新生辅导员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董绍辉主持。

伴随着操场雄壮的国歌声,开学典礼正式开始。首先,执行院长马华东教授致辞,代表学院向2021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在介绍完学院基本概况之后,马院长从“计算机人的特质”着手,对全体新生寄予殷切期望。其一,希望同学们满怀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崇高理想,重视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规划好长远的人生目标,将个人的兴趣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树立远大志向,并付诸实际行动。其二,希望同学们传承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时刻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民幸福安康为己任,服务国家,回报社会,在“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和人生追求。其三,希望同学们坚持团结、勤奋、严谨、创新的优良作风,初心如磐,自信逐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努力成为可堪当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最后,希望同学们涵养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质朴品格,在国家科技实力显著增强的时代,踏实学习、丰硕羽翼,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和计算机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13CFC

随后,教师代表戴志涛教授为新生寄语,鼓励新同学们敞开心扉,大胆迎接新事物,尽快适应丰富有趣的大学生活,融入北邮这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在全新环境中取得知识、文化等方面的全新收获。同时希望各位同学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坦然面对挑战,抓住机遇,突破自我,成就精彩人生。接下来,2015级优秀毕业生代表茹兴康、2018级本科在校生代表杨钰和2021级本科生代表孙正君依次发言。茹兴康提醒同学们“美好的大学生活是要脚踏实地走出来的”,期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培养学习习惯、提升自觉能力,并引导同学们将“小我融入大我”,学会对自己负责,为祖国建设助力。在校生代表杨钰结合个人在校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向新生展示大学校园的多姿多彩,希望同学们认真对待大学课程,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新生代表孙正君表达了进入北邮计算机的激动与自豪,号召全体新生恪守北邮校训,弘扬北邮校风,践行北邮精神,表达了新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与刻苦努力、再创辉煌的坚定决心。三位代表从不同的方向着手,深刻阐述了学生在学业与生活上应尽的职责,以及为校争光的使命,对2021级本科生提出倡议,寄予期望。

262CF

最后,师生们全体起立,挥舞国旗并共同奏唱《歌唱祖国》,在全场师生激昂洪亮的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结束。

下午14:00,入学教育会准时开始,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董绍辉主持。首先,副院长欧中洪作学院概况及本科生培养介绍。从学院历史、学科专业体系、师资队伍与教学质量等方面对计算机学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展现了计算机学院在国内以及国际同专业领域的强大竞争力。同时希望全体新生涵养家国情怀,脚踏实地,实现人生价值。随后,副院长王莉介绍了本科生国际交流以及学科竞赛的相关情况,通过罗列计算机学院教学质量、历年竞赛成绩的突破、毕业生就业质量以及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等多方面详实数据,有力地证明了计算机学院人才培养体系之完善与国际视野之广阔。鼓励同学们积极尝试,挖掘自己的才能,通过学科竞赛、国际交流开拓眼界,为计算机学院发展添砖加瓦。

紧接着,本科教务科科长黄小闽为广大新生进行了简单的本科生教学事务培训,着重于学籍及教学管理,从专业培养、学籍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帮助同学们了解各专业培养目标及学分设置,加深对创业创新等能力教育的认知。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王培老师为同学们作心理健康教育,为同学们在情绪管理、宿舍关系处理等方面进行了答疑解惑。引导新生增强心理保健意识,有意识地向同学或专业人员寻求帮助,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成为积极向上的北邮学子。学院团委书记王璐做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介绍,从思想引领、育人空间、教育管理和品牌工程四方面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多角度了解计算机,鼓励同学们勇敢尝试,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在学院五育并举的培养机制下,努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最后,各位领导老师对新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2E814

下午15:30,软件工程专业学前教育顺利召开,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党委书记邝坚带领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们进入实验室,领取学习所需的Arduino套件,并带领同学们进入大学第一次专业课。邝书记从专业实验的原理和背景知识出发,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引导同学们动手实践,进一步了解软件工程专业,培养专业认同感。

尽管入学教育历时较长,但同学们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认真听讲,希望在接下来的四年里,同学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一名全面发展、厚德博学的新时代大学生,用勤奋和智慧书写人生新的篇章,铸就学院新的辉煌!至此,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完满结束。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1910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