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北邮学堂”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圆满完成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是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推出的一项重大人才培养改革计划,目标是在20192021年分年度在不同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立健全符合不同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重点培养的体制机制,引导优秀学生投身基础科学研究,形成有利于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实现教育理念与模式、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创新,不断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初步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一批勇攀科学高峰、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当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进入实施推阶段,建设了全国拔尖高校共建享的在线书院教育平台——线上书院,旨在创设适合拔尖计划2.0师生的高品质学习交流平台,持续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

我校“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于2020年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根据教育部安排,在816-822日开展了北京邮电大学主题活动周——北邮学堂。依托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聚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优势,紧密围绕线上书院活动要求精准发力,共推出名家讲坛、双创实践、朋辈分享、立项答辩、科技前沿共5场线上直播活动,引起拔尖计划2.0师生广泛关注,累计播放量达到1224人次。

学术报告打开科技新思路。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执行院长马华东教授做了题为《物联网技术及其展望》的报告,介绍了物联网概念及发展状况,关键技术及研究团队的研究进展,并对人工智能时代的物联网技术发展进行了展望;王尚广教授《5G边缘计算》报告介绍了5G边缘计算的基本原理,5G核心网对计算卸载、计算迁移等工程实践方面的支撑作用及5G边缘计算典型应用,汇报了在5G边缘计算相关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双创经验提供实践新理念。戴志涛教授《科技扶贫与面向真实应用场景的创新创业实践》讲座,分享了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学生科创团队投身国家发展大局、瞄准信息化建设痛点,以特色优势精准扶贫的故事。探讨如何通过面向真实应用场景的创新创业活动让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讲座结束后,学生代表徐萨、尹思维分享了科技扶贫心得,导览器、云滴灌技术概览以及学生团队协作开发大型项目的经验与教训。

交流切磋迸发思维新火花。此前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面向2019级、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学生征集了拔尖计划2.0基地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本次活动直播立项答辩现场。共有6组项目参加答辩,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朋辈分享点亮前路新灯塔。已毕业的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实验班学生刘佳玮、潘鹤翔、刘兆岩、张恺晨受邀参加活动,分享他们的学习方法,交流各自对未来发展的见解,为拔尖计划2.0的学生提供了对现在、未来相关问题的解惑,提供值得借鉴的宝贵经验,助力学弟学妹走得更宽、看得更远。

本次活动是我校“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后的首次活动,既向拔尖计划2.0各兄弟院校宣传了北邮特色,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的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考,为拔尖计划2.0的后续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