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七一表彰专栏 | 优秀共产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


优秀共产党员-双锴

undefined

个人格言:

   

学博为师,德高为范,党员教师要在教学领域勤奋耕耘,与时俱进。也要在思想道德上严于律己,做好榜样。

 

个人主要事迹:

 

双锴,男,满族,1977年10月出生,1997年11月入党,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常年定期组织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积极解决教师学生遇到的困难。疫情期间组织教师捐款七千余元,带领交换中心党支部荣获北京邮电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本人多次获院级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他始终把国家需要作为研究方向,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通信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人工智能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次。发表“中国科学院JCR分区表”1、2区及CCF A论文12篇,获得专利授权24项,撰写ITU-T国际规范2篇,出版《计算机视觉》教材。他指导硕士生获校级优秀硕士论文奖,指导学生团队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邮电大学一等奖、北京市赛区银奖。

优秀共产党员-潘忠明

undefined

个人格言:

   

规章制度是行政人员的办事准则,规范管理促效率;服务意识是管理岗位的工作宗旨,用心服务创文明。

 

个人主要事迹:

 

潘忠明,男,汉族,1979年1月出生,2003年12月入党,现任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任。他多年来一直从事基层的教学管理工作,爱岗敬业、尊师爱生,工作上态度认真,业务上刻苦钻研,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有良好团结协作精神,认真践行“为教学服务,为教师服务,为学生服务”的工作宗旨,能细致耐心地做好本职工作,严谨周到地服务全院师生。同时,他还注重业务学习,规范业务流程,创新工作方法,同时积极学习探索,使用现代化信息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以高效优质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曾于2013年、2015年、2019年,三次获北京邮电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优秀共产党员-刘晓鸿

undefined

个人格言:

   

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让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

 

个人主要事迹:

 

刘晓鸿,男,汉族,1966年7月出生,1987年7月入党,副教授。他在教学中积极开展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教育。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了2020年校级教改项目《思政教育与操作系统课程的融合探索与实践》,工作成果已获批2021年“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教学中组织了多层次多类型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特别注意将唯物论和辩证法的思想应用于专业课思政教学,让学生从哲学上对技术发展过程和解决问题方法加以把握,同时强化了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积极参加到留学研究生教学工作。负责了留学生一门课程的讲授,并指导了三名学生的论文。和学生有良好的沟通和交流,给了学生很多的关心和帮助。

作为工会小组长,做好工会工作,服务于广大教师。

优秀共产党员-黄小红

undefined

个人格言:

   

教育是一门爱的艺术,教师内心充满对学生的爱,真心对待每位学生,就会有爱的收获。

 

个人主要事迹:

 

黄小红,女,汉族,1978年1月出生,1999年5月入党,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信息网络中心主任。她政治立场坚定,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从不碌碌无为、得过且过。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本,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学科竞赛,屡获佳绩。在科研工作上勇于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学术特色,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并在新的课题上攻城拔寨。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以及省部级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10余篇国际高水平论文,指导学生发表2篇ESI高被引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8项,其中已实施3项。2013年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2017年获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优秀共产党员-郭文明

undefined

个人格言:

   

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人之德,作人生道路的引路人,作人类文明的传递者。

 

个人主要事迹:

 

郭文明,男,汉族,1967年5月出生,1990年7月入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他爱岗敬业,政治信念坚定,学风严谨,其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工程案例的深入分析,赢得了学生的赞誉,是教书育人的孺子牛;他严以律己、处事公正,团结同志,主持或参与完成了国家“十五”、“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公益行业科研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科技基础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学院发展的老黄牛;他带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响应党的召唤,作为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投入到新疆工程学院建设中,是支援西部的拓荒牛。

优秀共产党员-侯健

undefined

个人格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青春,倾情奉献,做传邮万里的北邮人!

 

个人主要事迹:

 

侯健,男,汉族,1995年5月出生,2016年11月入党,现任校团委组织部、志愿者工作部部长,计算机学院软件与理论中心硕士2018级党支部书记。他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与支部建设,2019年度现场述职获“优秀”等次。在校团委志工部期间,多次带队参加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加强校内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工作。担任校团委组织部部长期间扎实做好基层工作指导,多项工作在北京市居于前列;担任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期间完成研究生会各项改革举措,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优秀共产党员-王子亮

undefined

个人格言:

   

因为热爱,所以不断前行!

 

个人主要事迹:

 

王子亮,男,汉族,1994年12月出生,2013年8月入党,现为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18级研究生。他于2019年荣获网络思政优秀个人,2019年、2020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其参与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并在训练期间担任第13方阵训练组干事、第13方阵北部队列地铁长、第九支队支队负责人、第九团支部团委书记、第35中队中队长等职务,所在学院和支队在训练期间荣获先进集体、个人荣获《优秀工作者》殊荣。他积极参与学院学校组织的红色学习工作,2019年参与学校组织的“邮声学习 |《习近平在正定》”活动、参与“喜迎建国七十载,青春献礼新时代”“五月鲜花”合唱比赛、参与“我的祖国我歌颂,中华经典咏传承”诵读比赛,2020至今参与北京邮电大学脱贫攻坚成果图片展、“永远跟党走”师生升旗仪式、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党史知识竞赛、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二巡回指导组师生座谈、《寻找李白》专项话剧首演演员工作、“永远跟党走·百年正青春”5.4长跑、五月鲜花合唱节等多项学习活动。

优秀共产党员-罗阳

undefined

个人格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在时代洪流中,接过历史的“交接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个人主要事迹:

 

罗阳,男,汉族,1999年5月出生,2019年6月入党,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17级本科生,北京市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为团支书,他在支部举办“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建功双一流”活动,获校级十佳团日第一名。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在航空博物馆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获市委书记蔡奇肯定。学业上实现从大一63名,大二26名,到大三专业第1的不断超越。作为校智能车领队,负责《从零开始学智能车》授课,并带队前往青岛、天津参加竞赛。课余开展“冬奥崇礼行”社会实践,参加国庆70周年志愿服务,累计志愿时长295小时。

优秀党务工作者-董绍辉

undefined

个人格言: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最幸福的事就是尽心尽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

 

个人主要事迹:

 

董绍辉,男,汉族,1980年7月出生,2002年6月入党,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他一抓支部书记培养,二抓党员作用发挥,三抓先锋模范引领,四抓家国情怀植入,全面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学院被评为2017-2021年“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他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组建起一支由教授、研究生、本科生组成的“助顺邮我”科技扶贫团队,依托学院计算机科技特色,将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相结合,立德树人成效显著,计算机学院被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带领学院工会建设成为“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教职工小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