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喜报!我院本科核心课程《操作系统》入选教育部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1号),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会议评议和网络公示等,确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699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30个。

 

我院本科核心课程《操作系统》入选教育部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李文生、叶文、刘晓鸿、杜晓峰、孟祥武、徐梦炜六位老师入选教育部本科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我校是国家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始终肩负“传邮万里 国脉所系”的家国情怀,我院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深厚通信背景、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操作系统》是计算机专业能力培养的核心课程,开展思政教育与操作系统课程的融合探索与实践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专业能力。

李文生副教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优秀女教职工工作者,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她牵头的操作系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和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在李文生老师和课程团队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构建了操作系统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教学模式,设计了“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育方案,从知识、能力、责任和创新等方面设计课程教学目标,围绕“爱国主义、社会公德和科学观教育”思政教育目标,结合专业知识点挖掘思政教学元素,组织多层次多类型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和专业能力;在多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校级高新课程建设项目、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的支持下,实践了“产-科-创-教”融合协同育人方法,教学团队持续开发整合教学资源,将国产操作系统华为OpenEuler引入教学,丰富教学内容,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交流教学方法和经验,在教学过程中引入爱国主义、社会公德和科学观教育,将时代和社会正能量引入课程,引导学生成人,帮助学生成才,坚持OBE教育模式和持续改进,助力将学生培养成“基础好、能力强、有觉悟”的时代新人。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1年6月8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