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讲好‘四史’故事,践行初心使命——计算机学院硕士2020级党支部讲述四史故事活动展示(一)

 

“四史”,明初心,行使命!计算机学院硕士2020级各党支部结合诵读传经典,书香满邮苑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动画制作、图文展示、视频录制等多种形式,生动讲述了四史故事。

首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四史是什么?

四史是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20206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清醒剂,深入学习四史,以史为鉴,能更好把握当下、赢得未来。

 

 

一、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在发展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也曾遇到过危机,但能够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正视错误,解决问题,并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践宗旨。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二、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逐步建立并巩固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推动制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确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三、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

改革开放,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中国开始实行的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来推进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市场等领域的体制改革,有效地提升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中国共产党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重点加强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建设,深化了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了司法体制综合改革,深化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了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了国家监察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挥了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四、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

建国以来,我国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主义不再是外来的理论知识,而逐渐扎根于中国的土地,产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世界社会主义再创辉煌。进入二十一世纪,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体现出显著优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伟大旗帜,成为振兴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在国际环境日益复杂多变的当下,中国共产党有责任、有信心、有能力为科学社会主义新发展做出更大历史贡献。

 

 

 

点击以下链接或识别二维码,欣赏由计算机学院软件与理论中心、体系结构中心、应用技术中心硕士2020级党支部制作的H5动画展示的“复兴”的故事,一起感受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吧!

 

https://v.xiumi.us/stage/v5/3NlKv/250825069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