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漫游网络,共筑安全 ——记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讲座

 2020年9月1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特邀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朱洪亮,于西土城校区教三333、沙河校区教学楼N105(同步直播)开展《漫谈网络空间安全》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大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提升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共计2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朱老师从历史的角度出发,结合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鲜活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病毒、蠕虫、木马等恶意代码的一般工作流程。并结合社会工程学、黑客心理学,对耳闻、目睹、亲历的安全事件和安全人物进行解读,带领大家了解黑客基本的攻击方法。

 紧接着,朱老师对网络安全领域发展现状展开讲解,包括人工智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应用,5G、物联网与云计算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以及相关产业与法规等。并结合互联网安全的现状,从国际政治、国家法律、行业标准、管理流程、技术工具、人才培养等六大方向,带领大家对未来网络空间安全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朱老师表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社会需求,他热切地号召各位同学不断学习和探索,共同加入到网络空间治理当中。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希望广大师生以此次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捍卫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环境,守护网络和谐,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0年9月16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