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计”往开来,“邮”此启航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举行

“计”往开来,“邮”此启航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举行

2020年9月26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于沙河校区教学楼报告厅举行,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减少聚集,学院于教学楼N201、N206、N207另设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学院党委书记邝坚、执行院长马华东、党委副书记董绍辉、罗梅娟,副院长邱雪松、王莉、欧中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孟祥武教授、网络工程专业负责人高占春副教授,数据科学与服务中心主任、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负责人吴斌教授,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牛琨教授以及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出席,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开学典礼由党委副书记董绍辉主持。

9:30,开学典礼在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执行院长马华东教授致辞,向2020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面对疫情带来的更为艰难的高考季,同学们没有退缩,克服重重困难,顺利进入北邮,对此,马院长对同学们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待:探索创新勇立潮头,心怀家国理想追求远大目标,把握机会砥砺奋进。马院长希望同学们可以在未来的四年里,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努力成长成为一名优秀的计算机人,成为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争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引领信息产业生机发展的北邮后浪。

随后,教师代表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牛琨教授为新生寄语,牛老师结合在北邮多年来教书育人的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待,成长路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收获,希望各位同学可以用不懈的努力,换来优异的成绩。同时,牛老师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学习兴趣,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北邮人。

接下来,在校生代表2017级本科生尹思维同学发言,从参与扶贫项目、双创竞赛的丰富个人经历出发,回顾作为一个优秀的计算机学子的大学成长历程。用真实的经历,激励新同学树立信心,尽快适应大学学习方式并做好未来的发展规划,鼓励同学们牢记北邮校训,顺应时代潮流,担负时代使命。

随后,新生代表2020级本科生赵雨荃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表达了进入北邮,成为计算机人的激动与自豪之情,倡议全体新生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奋斗,不负重托,用四年青春努力展现计算机人应有的风采!

最后,全体起立挥舞国旗并奏唱《歌唱祖国》,在全场师生激昂洪亮的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结束。

10:20,入学教育会准时开始,会议由辅导员刘海伦主持。首先,副院长欧中洪作学院概况及本科生培养介绍。从学院历史、教学成果、就业率、就业去向等方面进行讲解,欧院长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现场新生作为计算机学院新生满满的自豪感。他还鼓励新生应眼中有光,心中有爱,坚定理想信念实现自身价值。

随后,副院长王莉就本科生国际交流及学科竞赛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通过王院长生动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了本科期间可以参与的各项竞赛和交流项目。王院长鼓励同学们明确方向,不断提升个人能力,通过竞赛、交流开拓眼界,提升动手能力,用优异的成绩,为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增光添彩。

接下来,党委副书记董绍辉作学生工作介绍,董书记从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讲述学院在学生“第二课堂”培养中开展的各项活动,以及设置的各类奖项。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计算机学院,引导同学们在学习之余,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培养各项兴趣爱好,不断提升综合素质。

最后,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王培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从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可能会遇到的困惑为出发点,引导同学们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学会沟通,善于求助,在学校、学院的关心和引导下,成长成为心态健康,积极向上的阳光北邮学子。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是学院新生入学的开学第一课。希望在学院的全方位培养下,全体新生能够心怀梦想,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和卓越成果,书写学院崭新篇章!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0年9月26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