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大一新生再创佳绩——CCPC哈尔滨站获得金奖

2019年10月12-13日,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CPC2019)哈尔滨站在东北林业大学举行。经过网络赛的选拔,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167所高校、共272支队伍参加了本次现场赛。我校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集训队派出两支队伍,分别为计算机学院2018级实验班学生组成的“零叉八C”队和2019级实验班新生组成的”鸿蒙”队,指导教练是ICPC集训队主教练杨亚老师。

经过5个小时紧张激烈的比赛,我校2支队伍斩获一金一银,其中由2019级实验班大一新生刘涛、谭海川、段锦宇组成的“鸿蒙”队,首次代表学校出战便斩获金牌,是本次比赛的最大亮点。“鸿蒙”队三位同学放弃了高考后难得的暑假休息时间,在入学报到前一个多月,便来到我校参加了校ICPC集训队组织的为期6周的暑期集训,进一步提升了自身水平和团队协作能力。进入北邮参加军训期间,他们除了完成正常训练任务外,还要坚持算法训练并参加网络赛。开始上课后,他们也将平时和周末的课余时间也都全部投入到训练和备战中。辛勤的付出换来了含金量十足的成绩,“鸿蒙”队创造了新的纪录,成为北邮历史上第一支大一新生参赛就拿到金奖的竞赛队伍!

                                             

金奖队伍:谭海川 刘涛 段锦宇

 

银奖队伍:孙明志 梁昊骞 林麒

 

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Chin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CCPC),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年度学科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领域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兴趣,鼓励学生主动灵活地运用计算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提升算法设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编程实现和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挑战精神和创新能力。自从2015年首届CCPC竞赛以来,赛事规模发展迅速,已经有国内600余所高校的20000余名大学生和1500余名一线教练参与赛事,竞赛影响力持续提升,为我国IT业的发展培养和选拔了大批人才。2017年我校将CCPC列入国家A级竞赛,与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同等级别。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