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计算机学院学生在“龙芯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8月21日结束的“龙芯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中,由我校计算机学院学生于海鑫、尹思维组成的北京邮电大学1队以预赛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周锋老师获得优秀教师奖。

本次大赛共有68所高校近150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近600人,指导老师200多人。通过初赛评选出的21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决出特等奖1名(清华大学队)、一等奖2名(北京邮电大学队、中国科学院大学队)、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我校参赛队员在计算机学院周锋教授的指导下,从零开始完成了双发射五级流水线的 MIPS CPU 设计、流水线的性能优化、AXI 总线接口设计、TLB 设计以及操作系统的移植等内容。本次比赛对参赛队伍是一次很大挑战,我校参赛同学充分发挥了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决赛作品获得评委高度评价,最终获得总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决赛现场高手云集,许多队伍拿出了十分出色的设计,与这些优秀队伍的交流学习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本科生的大型赛事, 以自主设计“一个通用CPU、 一个操作系统核心、一个编译系统”为总体目标。作为我国系统能力相关的最高水平全国性学科竞赛,大赛旨在推动我国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为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培养选拔人才。同时通过大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并培养其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教学改革,为高质量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助力我国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今年是我校首次派出队伍参加比赛,成绩的取得与计算机学院严谨扎实的本科教育教学密不可分,期待明年再接再厉,通过比赛为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培养更多后备人才。

  

 图 1 参赛队指令集答题现场

 

  

2 参赛队现场答辩


3 参赛队员与嘉宾合影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