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学院动态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年暑期MIT学术课程项目圆满完成

2019年7月26日,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共计32名学生在王宁老师、赵文秀老师的带领下,一同远赴美国波士顿参加“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2019暑期MIT学术课程项目”。

7月27日下午,MIT暑期学术课程项目启动仪式在学生报告厅正式开幕。大家怀着憧憬与激动,开启了这段非凡的14天时光。

当晚,同学们参加了项目方举办的破冰行动。本次课程项目中,我院学生与其他高校学生交叉混合组成班级,并且随机分成若干小组,通过破冰行动,大家充分了解彼此,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为之后的团队合作项目打下基础。

undefinedundefined

本次MIT暑期学术课程项目由MIT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学部EECS(Electronic Engineering & Computer Science)核心实验室设计,课程主要针对前沿科技——机器学习方向,课程内容涉及机器学习基础、深度学习、量子计算、计算机视觉、强化学习、机器人控制等领域。为期两周的课程中,项目方共邀请了四名MIT知名教授,以小班授课及学术讲座的形式讲授相关课程。

课程期间,MIT统计和数据科学中心主任,数据科学基础研究所首席研究员Devavrat Shah教授为大家讲授了数据认知、分类与回归、决策过程、深度学习与神经网络等内容;MIT信息与决策研究实验室首席研究科学家Kalyan Veeramachaneni教授为大家讲授了机器学习与决策过程的应用;MIT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副教授Vivienne Sze开设了有关深度学习能量节约问题的讲座;课程最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Dimitri Bertsekas教授开展了强化学习专题讲座。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听名校教授授课,与大师面对面交流,同学们收获了机器学习领域的种种知识与应用能力,同时在融入MIT互动启发式的课堂中积极思考、启发思维,感受世界顶级名校的学术氛围。MIT教授的课堂教学,特别注重思维的引领和交流互动,面对艰涩复杂的学术概念,他们总能将身边实例信手拈来,深入浅出,将复杂概念彻底解剖,同学们惊叹于其学术素养与辩证思维。课堂上,教授积极提问和解答问题以交流互动,引导鼓励同学们思考、质疑与挑战,在这样的氛围中,同学们也积极互动,时常提出有价值有创新的问题,将接受新知由被动转化为主动。

精于学术,需要的是心无旁骛的钻研、坚实的基础、创新与思考以及一生的坚守。当年过七旬的Dimitri Bertsekas教授站在台上侃侃而谈时,台下所有的同学无不肃然起敬,折服于他在MIT从教30年的职业道德与情怀,更折服于他一生坚守在科研一线的人格魅力,Bertsekas教授已然成为在场所有人的榜样。

undefinedundefined

除了理论教学,同学们还前往XYZ Robotics实验室和Amazon公司参观学习,亲自体验机器人控制及机器学习前沿技术在工业生产的运用,同学们还自由分组编写运行代码,操控机器人并联网组建机器人车队,培养了实践创新的能力。

undefinedundefined

在整个课程中,项目方还邀请了就读于MIT EECS的两名博士生担任课程助教,他们在教授授课基础上小班授课,进行相关知识的拓宽和深入,并且全程伴随同学们的课程进度,进行日常作业和期末项目的布置。同时,同学们还参观了MIT和哈佛大学校园,感受着两所世界顶级名校的历史文化气息,以及名校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世界情怀。

undefined

课程最后,同学们进入项目准备阶段,项目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大家在《计算机视觉——名家画作的图像识别》和《强化学习——Cart Pole问题》两个选题中自由选择,并进行构建算法、编写程序、模型优化、论文撰写等工作。大家分工协作、默契配合,认真完成任务。最终汇报中,各组表现极为出色,面对提问,大家沉着冷静,回答有理有据,获得了答辩评审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undefined

通过本次暑期课程,同学们开拓了思维,提升了国际视野,增强了创新能力,相信同学们将会把自己的收获带回北邮计算机学院的学习生活中,成为综合素质过硬的国际性人才。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也会在未来进行更多层次、更多模式、更高水平的国际合作,推进计算机学科的“双一流”建设达到更高层次。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