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团委学生会
【领航工程】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计算机学院团委团学骨干培训班正式启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制度化、常态化地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和团学骨干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团学干部综合素质,我院团委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首届“领航工程”团学骨干培训。

“领航工程”是计算机学院团委加强团学骨干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强化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帮助团学干部扎实理论功底、提升业务能力、增强标杆意识,持续发挥团学骨干示范引领和桥梁纽带作用,从而提升共青团在广大青年中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

2022年10月18日,“领航工程”全面启动。本周采用集中授课的方式进行了三个主题的培训。


基础团务和办公技能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辅导员刘倩芳老师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向全体学员传授丰富实用的基础团务和办公技能。其中,刘倩芳老师将Excel技能作为教学重点,深入讲解选区、数据操作、函数、布局、数据获取等内容,同时从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场景出发布置了一系列“小任务”,鼓励学员们通过实际操作培养动手能力、提升办公技能。在这样细致的教学与良好互动氛围中,学员们收获满满。


新闻与纪实摄影

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王灏天老师围绕新闻与纪实摄影这一主题,详细讲解了摄像机构造、摄影构图与用光技巧等方面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王老师描述详尽、用例丰富,无论是远景、中景、近景、特写等不同景别,还是正光、侧光、逆光等不同采光场景,都进行了充分的介绍。简单易懂的语言与丰富多样的示例相结合,使学员们能够快速领会。通过这次培训,相信学员们一定能在今后不同的摄影场景中应对自如,高质量地完成拍摄任务。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王菀莹老师围绕五个“牢牢把握”,带领全体学员再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王老师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着手,深入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和丰富内涵。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鼓励学员们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学员们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要学深悟透报告精神实质,扎扎实实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553A3


接下来,学院团委将继续依托“领航工程”采用自学研修、交流研讨、主题实践、心得撰写等形式组织团学骨干开展相关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打造学院团学标杆文化,发挥好团组织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的重要作用,引导当代青年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以砥砺前行之姿,书写青春精彩答卷。


计算机学院团委

2022年10月20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