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团委学生会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开展思政工作进科研团队系列活动之六——“共话冰雪情,奋进新征程”冬奥赛时实习生交流座谈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科研团队中充分发挥作用,2022年4月27日,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在教三楼912会议室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实习生交流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姚红侠,执行院长邝坚,党委副书记罗梅娟,副院长邱雪松出席本次会议。教工党支部书记方维、杨娟、李劼、张忠宝、赵帅,研究生教务科老师郑艳,研究生辅导员付泓霖、吕佳蔚、王思彤和我院冬奥赛时实习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交流会由吕佳蔚主持。

会议伊始,吕佳蔚老师介绍了计算机学院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实习生整体情况,从招募选拔、上岗培训、岗位风采等方面展现了实习生在长达9个月的服务保障中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的精神风貌。随后,实习生代表刘涛、侯晓东分别围绕在国家体育场和主物流中心的实习经历分享个人感悟。作为开闭幕式工作部成员之一的刘涛同学表示四场开闭幕式的幕后工作分秒必争,需要兼顾日常排练、演出现场、应急预案等各方面工作,过程既充实又紧张,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在主物流中心担任通关主管的侯晓东同学分享了在通关团队的主要工作以及在主物流中心临时团委的任职经历,他感到自己收获了心态的转变和能力的提升,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清楚的认知。

邝坚院长表示同学们分享的冬奥故事生动且精彩,它不仅是服务国家重大活动的宝贵经历,更是值得广泛宣传的精神力量,要将志愿者和实习生的精彩故事转化为宣传素材,充分利用好、广泛传播好,让共赴冰雪、强国有我的冬奥故事感染更多北邮师生。姚红侠书记对学院24位实习生在服务保障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遇到挑战能够迎难而上、精益求精的辛勤付出表达了充分肯定,同学们在工作中通过发挥专业特长实现了个人价值和国家命运的紧密连接。希望同学们继续发扬“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讲好冬奥故事,做冬奥精神的传承者。

之后,与会师生围绕冬奥实习经历、科研学业进展、返校生活适应情况三方面展开讨论交流。段原杰、韩晓璇、尹丹丹、王德鑫四位同学分别就闭环内的工作性质、实习期间的学业兼顾、与班级同学的相处情况和就业进展进行了分享。方维老师、杨娟老师、李劼老师、张忠宝老师、赵帅老师勉励同学们要通过实习经历总结经验,灵活应用在今后科研实践和就业规划的道路上,展现计算机学子的青春风采。郑艳老师、付泓霖老师和王思彤老师为实习生们共同关心的话题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顺利完成角色和状态的转变与过渡。

共话冰雪情,奋进新征程,此次交流座谈会有助于激发育人活力,进一步探索思政进科研育人模式,激励我院师生继续弘扬“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2年4月29日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