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团委学生会
部门介绍

共青团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委员会部门介绍

团委组织部

组织部是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作为组织部的职责,要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丰富学校党员、团员和学生的校园生活,积极策划团组织生活风貌的主题团日活动。

团委宣传部

团委宣传部是以共青团工作为中心,开展宣传工作的核心部门,负责向全院宣传共青团思想工作,是全院共青团员接收上级共青团工作指示、思想建设及实时动态的窗口。其主要职能是通过网络媒体、工作简报、展板等多种媒介使共青团工作下达到基层,及时对全校共青团思想建设的成果进行展示。配合学院党委宣传有关工作,实现发展并加强共青团员思想建设是团委宣传部的工作目标。

星火志愿者协会

星火志愿者协会是由计算机学院大学生自愿结成的公益性学生组织。本协会通过组织和指导院内志愿服务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提升计算机学院在学生独立性与实践经验,为在校学生提供一个接触社会、体验社会的平台。协会主要开展或承办文化教育、关爱服务、城市运行、社区服务、绿色环保、赛会服务等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DIYer志愿团

“DesignandIdentifyYourself!",这是一个技术、自由、创意、兴趣共存的团队,是计算机学院标志性的技术团队。主要负责大型科技类活动的组织承办,原创视频的剪辑制作,以及大型文艺活动的金程技术支持,舞台灯光等场控工作。

计算机学院学生会

秘书处

秘书处负责协助主席团进行决策工作,了解和监督学生会各职能部门工作落实情况的一个部门,主要负责学生会活动经费的管理、学生会档案整理、学生会会议的记录、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的管理等。传达主席团的工作指示,协助学生会的相关工作,发挥在主席团和学生会各职能部门间的协调作用。在大型活动中积极做好配合协调工作,在举行活动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学习生活权益部

趣味学习,规范生活,保障权益。学习生活权益部主要负责策划和实施有关学生生活的服务工作,给学生的生活提供便利,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维护广大学生的各项权益。举办各式趣味活动和学术讲座,并解决同学们在生活中遇到的权益问题。学习生活权益部是同学身边接地气的服务型组织,是同学们快乐学习生活的后援团。

宣传部

宣传部主要协助学生会各部门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制作各种活动的宣传海报,对学生会举行的各种活动进行舞台背景设计,管理好学院的宣传栏,海报板。宣传部作为学生会的重要宣传部门,其本身也组织、开展有关的艺术创作活动。

体育部

体育部主要负责组织学院学生各项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协助和组织好学院经典品牌活动,发挥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给大学生一个展现热情活力和青春魅力的舞台。以“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宗旨,弘扬“团结、拼搏、竞争”的体育精神,并提高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以促进学生全方位发展。

科技部

科技部作为院会的技术团队,以严谨、沉稳的风格著称。主要负责制作各大晚会的特效视频、动画制作和音频后期处理。增加校园科技氛围,激发同学们的科技兴趣,培养科技创新能力。普及科技知识,做好每年的科技作品竞赛工作。

公关策划部

向外展示学院学生的风采,努力提高学生会在校内外的知名度,为学生会各项活动筹集资金,对学生会活动的顺利进行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公关策划部担负着学生会对外交流联络的工作,是学生会中的一个重要部门,是联系社会与学校的桥梁。公关策划部不仅要开展大型的品牌交流活动,而且保证学生的日常支出。同时也要协助各部门为展开其活动,在人员、资金、物品等多方面予以支持。

文艺部

文艺部是一个积极、活泼、有效的开展各项校园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以“活跃校园文化气氛,丰富广大同学业余文化生活”为宗旨,以团结协作、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大胆创新、甘于奉献为理念,勇担丰富校园艺术文化生活的重任。目前文艺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接洽学校的文艺活动以及协助主席团策划举办学院的“秋之韵”歌手大赛。

研究生会

办公室

办公室是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结构上的中枢部门和职能上的服务部门。主要工作内容:(1)对研究生会的日常工作进行详细记录,并做好资料管理工作;(2)负责各项活动经费的预支和报销;(3)负责研究生会的财物保管工作;(4)安排组织研究生会的日常会议。

学术部

学术部旨在院内营造浓郁的学术气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负责组织开展一系列院级学术活动。充分兼顾讲座的学术性和实践性,开展多方向的学术讲座,邀请名企前辈访谈等等,为计算机学院的同学提供多样的学习机会。同时配合上级工作,加大学风建设力度,努力激发同学们投身学习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

宣传部

宣传部作为学生会各部门的“先锋官”,是计算机学院各项活动的对外宣传窗口。主要负责学院的精神风貌和学风建设,对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进行最有效、最及时的宣传。工作内容包括计算机研究生会的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活动消息的发布、活动海报及宣传视频的制作以及活动新闻报道等。

体育部

体育部是开展校园体育活动和体育竞赛类活动的常设部门,掌握学校体育教育方针,配合学校开展体育教育活动,一直致力于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主要负责:(1)举办各类体育比赛,品牌活动有学院研究生篮球赛、“计网开来”台球团体赛、新生杯羽毛球赛等系列活动;(2)组织队伍参加学校举办的体育活动,负责训练、参赛保障等工作;(3)在研究生会承办的各项活动中负责后勤保障工作;(4)选拔体育人才组建院体育运动队。

文艺

文艺部是以“丰富学生课外文化生活,为同学创造展现自我的舞台”为宗旨,开展校园文艺活动的职能部门,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就是文艺部的标志。目前文艺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接洽学校的文艺活动以及协助主席团策划举办学院的“冬计恋歌”晚会。

公关部

公关部是创立和维护研究生会与其他学生组织的联系的桥梁,是研究生会对外交流的第一门户,负责与北京各个高校建立外交公关网,是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与外沟通的代表和发言人。根据各部门活动的需要,为研究生会筹得各项活动的经费需要,支持研究生会正常运作。公关部作为研究生会的门面,增加社会各界对本院和本会的了解,争取社会各界关心学生成长和为本会的学生活动提供资源,于内于外,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