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国际合作
短期交换


计算机学院正快速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一流”学科,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多层次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加强与国际一流高校合作,是有效推动“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内容。计算机学院开展了多种层面多种形式的短期交换,主要包括以下项目。

12018年剑桥大学暑期学术课程

2018年暑期,计算机学院首次全额资助20名优秀本科学生赴英国剑桥大学参加暑期学术课程。课程为期15天,在剑桥大学悉尼·苏塞克斯学院,参与了10余次关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的学术讲座,开展了数次英国文化研讨会,参观了世界一流名校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并参观了英国会议大厦等地点,深刻感受英伦文化和英国历史。

本次剑桥大学暑期学术课程是计算机学院国际化的一个缩影,是良好有序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的一次有效尝试。通过此次学术发展课程,参与学生收获颇丰,拓宽了学术视野,增强了专业知识,也更近一步体会到与国际一流高校在某些方面的差距。计算机学院将开展更多国际合作项目,多层次、多模式、高水平的国际合作项目也将推动学院国际化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推进计算机学科“双一流”建设达到更高层次,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计算机人才。

22019年剑桥大学暑期学术课程

2018年暑期项目的成功实践基础上,2019年暑期,计算机学院将再次选派14名优秀本科学生赴英国剑桥大学参加暑期学术课程。剑桥学术课程是由剑桥大学多个学院与亚洲多所合作院校合力打造的短期学术交流培训项目,旨在加强国际教育的交流合作,推进国际高校间学科专业的交流与学习,为亚洲与英国高校学生提供校际间的交流平台。

项目组织国内品学兼优的学生到剑桥大学接受世界一流的专业及文化课程培训,学生不仅能通过各种学术模块的学习加深自身专业的理解,还能够通过企业探访、实验室参观等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和短途旅行拓展国际化视野。

课程结业证书由剑桥大学克莱尔霍学院颁发,由剑桥教授或学者评定及签发。证书曾多次受欧美著名高校及企业认可,可助力学生进一步留学深造或求职名企。

32019MIT暑期学术课程

2019年暑期,计算机学院将首次选派21名优秀本科学生赴美国MIT(麻省理工学院)参加暑期学术课程。MIT暑期学习课程由麻省理工学院核心实验室 - MIT 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oratory (CSAIL), the MIT Institute for Data Systems, and Society (IDSS), and the Laboratory for Information and Decision Systems (LIDS) 设计并教学,在2- 3周的时间里,学生可从十余门MIT优势学科中选择专业课程学习,包括机器学习、传感器、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多个前沿科技方向。除课程学习外,还将进入MIT各学科核心实验室体验实践教学。除核心课程模块和实验室模块外,还包括机构探访、主题讲座、文化活动等模块。

全程参与项目且成绩合格者将获得由麻省理工学院Data to AI实验室官方颁发的参与证书。项目中表现优异者将有机会获得授课教授推荐信,利于学生未来留学计划。

42019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学术课程

2019年暑期,计算机学院将首次选派4名优秀本科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参加暑期学术课程。项目期间,学生将作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全日制学生注册,与新加坡当地及其他国际学生一起进行专业课学习。学生不仅能通过学术课程加深自身专业的理解,还能够通过企业探访、实验室参观等丰富多彩的社交活动和短途旅行拓展国际化视野。

课程结业证书由新加坡国立大学颁发,由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或学者评定及签发。证书曾多次受欧美著名高校及企业认可,可助力学生进一步留学深造或求职名企。课程中表现优秀的学员,可以获得小组导师关于课程的推荐信,表现突出的学员更有机会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的推荐信。

5)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2018年,计算机学院首次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成功申请一项“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葡萄牙里斯本高等理工学院优秀本科生项目“,并成功派出2名学生赴葡萄牙里斯本高等理工学院访问学习,圆满完成了项目。

2018年圆满完成国际交流项目的基础上,2019年计算机学院继续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成功申请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并将于2019年秋季选派一名优秀本科学生,2020年春季选派2名优秀本科学生赴葡萄牙里斯本高等理工学院交流学习。

6)学期交换项目

计算机学院学生还可以参加以下面向全校的交换项目:

1)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https://www.kth.se/en/studies/exchange);

2) 瑞典舍伍德大学(http://utbildning.his.se/qb55/coursesinenglish/default.asp?termin=20162

3) 瑞典哈姆斯塔德大学(http://utbildning.his.se/qb55/coursesinenglish/default.asp?termi

4) 挪威阿哥德大学(http://www.uia.no/en/studies/exchange-students/how-to-apply

5) 葡萄牙里斯本高等理工学院(https://fenix.ist.utl.pt/applications/erasmus/preregistration

6) 德国达姆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https://international.hda.de/join-the-h-da/exchangestudents/?L=1

7) 法国巴黎高等电子学院(https://en.isep.fr/studying-atisep/course-catalog/

8) 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www.upm.es

9) 日本电气通信大学(http://www.fedu.uec.ac.jp/jusst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