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交换与智能控制研究中心
交换与智能控制研究中心

交换与智能控制研究中心于1993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智能网研究,2002年将研究领域拓宽为融合网络支撑技术、网络协同计算与网络智能。

交换与智能控制研究中心多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和通信领域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探索,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网络协同计算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重点专注于电信网、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等融合网络领域技术研发与产业转化。

研究方向包括:

1、融合网络业务支撑技术:本中心是最早从事融合网络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单位之一,在以用户和内容为中心的融合泛在服务支撑环境技术、人--物协同的网络技术等方向均有深厚的积累,在这一方向所取得的部分研究成果已经被运营商广泛用于现网。

2、融合网络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主要研究网络智能服务决策技术、结构化网络时空大数据处理技术、网络大数据隐私保护技术、基于网络大数据的用户行为认知技术等。

3、云计算与边缘计算技术:围绕新一代网络构建模型,研究网络基础设施虚拟化技术、终端-边缘-云端一体化技术、感知-通信-计算一体化技术等新型智能化网络技术。

4、群智计算与服务计算技术:围绕基于服务的未来核心网络技术,提供大规模智能机器协同控制服务技术、大规模智能群体协同服务控制技术等。

5、网络与服务安全技术:主要涵盖网络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环境下的安全防护、可信评估技术。

近年来,交换与智能控制研究中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 30 余项,在IEEE TMC/TON/TKDE/IOT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00 余篇,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60 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奖 10 余项,国家教学成果奖 1 项。

在积极承担国家项目的同时,交换与智能控制中心还与包括电信运营商研究院、国家电网、中国气象局、香港中文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和高校的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中心人员:

杨放春 苏森 邹华 王红熳 闫丹凤 李静林 双锴 王尚广 孙其博 徐鹏 赵耀 王玉龙 林荣恒 程祥 张忠宝 周傲 徐梦炜 张海滨 袁泉 马骁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