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智能科学与技术中心-
智能科学与技术中心概况

智能科学与技术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教育部信息网络工程中心成员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自然语言理解专委会挂靠单位。中心是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系的主体单位,是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硕士、博士授权点的主要支撑单位,中心负责建设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二级学科属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双一流学科。

中心现有教授2名,副教授8名,讲师3名,博士后1名,博士、硕士研究生100余名,并有来自国内外、企事业单位的兼职教授8名,中心主任王小捷教授。

中心面向人工智能的国家战略以及各行业的智能化需求,探索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发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实现智能技术在社会、企业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有效应用。重点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自然语言处理和理解、多模态认知计算、智能安全与可信软件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具体内容概述如下:

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方面,从信息、知识以及智能等多个层面研究人工智能的基础概念、理论,包括信息度量和获取的理论和方法,知识表示和获取的理论与方法,智能生成与决策的理论和方法。

在自然语言处理和理解方面,研究自然语言尤其是中文信息处理的核心关键技术,研究机器学习技术及其在自然语言处理、理解和生成中的应用;研究开发人机对话、信息检索、信息抽取、自动文摘、情感分析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系统;

在多模态认知计算方面,研究视觉信息理解的关键技术,研究视觉(图像、视频)与语言(文本、语音)等多模态信息的深度分析、关联以及推理技术,研究跨模态信息检索、多模态智能人-机交互的关键技术与应用系统等;

在智能安全与可信软件方面,研究基于内容的网络信息安全,研究基于学习技术的可信软件系统、环境自适应的安全系统架构、个性化的用户隐私保护和安全缺陷检测,研究量子密码理论与技术等。

中心成员近年来获得包括中国发明学会发明成果一等奖等在内的一系列科研奖励,承担了包括863计划项目在内的一大批科研项目,在包括人工智能顶级国际会议NeurIPSIJCAI等上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