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1977年开设计算机通信本科专业,1985年成立计算机工程系,1998年成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08年,按照“学科归位”的原则,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六个单位计算机学科的资源重新整合为计算机学院。2020年,将原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网络技术研究院调整、合并组建新的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并支撑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
计算机体系结构中心
计算机体系结构中心简介

体系结构中心是计算机体系结构学科建设的主要实体,是智能通信软件与多媒体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骨干力量。

中心支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发挥了党的基层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其中有2位老师获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研究生育人导师”称号。

中心承担本院及外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多门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工作。中心教师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其中《计算机组成原理》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计算机组成原理》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数字逻辑与数字系统》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创新创业实践》为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中心研究课题包括智能计算与大数据、可信与安全、智能硬件与嵌入式系统等领域。针对云计算、边缘网络和物联网等新型计算模式下的智能计算方法、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社交网络与移动计算、可信软件与网络空间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从理论、技术和应用系统等层面开展研究和开发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智能服务计算与大数据:研究基于云的服务计算体系结构、机器学习模型与方法、云安全与存储等关键技术,进行混合云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智能终端应用等系统的研制。

新兴软件系统安全:研究区块链、移动系统、AI系统和异构计算等新兴软件系统中的可信、安全与隐私等关键技术,研制二进制程序分析、软件漏洞检测、攻击检测与溯源、系统安全优化等系统。

物联网技术与安全:研究网络安全体系结构、边缘计算与可信计算等关键技术,面向边缘网络的智能监控和安全管理等系统的研制。

中心承担过数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务院软课题、公安部、航天等相关部委等纵向和横向项目。所开发的交叉线高速数传系统、电能计量智能监控系统、安全操作系统、软件缺陷分析验证系统等项目已投入实际应用,其科研成果在企业中的推广应用效益显著。并多次获得各种省部级奖,包括:中国电子学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近三年发表IEEE TIFSIEEE TSCIEEE TECIEEE TSEPRICSEFSEWWWCCF A类顶级论文20余篇。 授权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授权软件著作权7项,编写教材和学术专著4部,制定国家、通信标准5项。

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中心的云计算以及静脉识别等相关研究成果已经成功在行业上进行了广泛的应用。

中心人员:

周锋 戴志涛 姚文斌 方沛宇 杨旭东 方维 余文 裴颂伟 梁洪亮 王浩宇 易秋萍 黄智濒 罗娟娟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