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搜索
计算机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细则
计算机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细则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体制改革,积极探索和构建符合博士研究生培养规律的招生机制,2020年学校将继续推行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招收博士生。根据《北京邮电大学2020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办法》,学院特制定招生细则如下:申请条件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2. 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
招生信息
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细则

依据教育部和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规定,经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以下简称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讨论决定,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如下:


一、计算机学院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学院其他领导、研究生教务科长和各招生团队负责人。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政策的制定与解释,以及复试的组织、指导、监督工作。


二、我院各专业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总分最低要求如下(单科成绩要求同教育部分数线):

1、学术学位学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总分344分;软件工程(学术型)专业总分338分。

2、专业学位学科专业:计算机技术专业总分338分;软件工程(专业型)专业总分332分;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总分273分。

3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的复试分数线:报考我院“双一流学科”专业,同教育部分数线;报考其他专业,按教育部分数线总分降10

4、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总分不低于251分。

5、报考阿灵顿项目的考生,请于324日下午17点前,将本科期间成绩单、英语等级证书、阿灵顿项目考生承诺书(见附件)、本人联系方式邮件发送至项目负责人刘老师(邮件:liuw@bupt.edu.cn,微信号:2822305338),进行报考资格审核确认。

6、初试成绩达到所报考专业分数线的第一志愿考生(阿灵顿项目考生还需资格审查通过)均进入复试名单。复试名单将于325日前在学院主页(https://scs.bupt.edu.cn/)公示。


三、破格和调剂原则

1、我院不接受破格参加复试的申请。

2、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规定以及报考生源情况,计算机学院全日制硕士招生专业(不含阿灵顿项目)不接收调剂考生。

3、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01研究方向(阿灵顿项目),视第一志愿考生复试录取结果情况,若有剩余名额,将接收满足阿灵顿项目报考条件,初试报考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的相同或相近专业,且统考科目相同的调剂考生,进行第二批复试。

4、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02研究方向(计算机方向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可接收初试报考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的相同或相近专业,且统考科目相同的调剂考生。

5、大数据技术与工程专业03研究方向(软件工程方向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可接收初试报考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的相同或相近专业,且统考科目相同,业务课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调剂考生。

6、接收调剂流程

计算机学院的招生缺额信息和调剂要求将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中发布,同时在计算机学院主页公布招生导师信息,有调剂意向且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请在调剂系统发布缺额信息的12小时内,登录系统填写网上调剂志愿。计算机学院将根据12小时以内的网上调剂志愿信息,对申请同一研究方向,满足调剂条件和要求的考生,按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名单,并通过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发出“复试通知”后12小时内未接受者,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四、分批复试安排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2批进行,第一批为全日制硕士,第二批为非全日制硕士。

第一批参加复试的考生,请于326-29,登录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yzfs.bupt.edu.cn/Open/Master/Signin.aspx)查看及下载复试通知、缴纳复试费、准备复试物品及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同学校要求);登录网站(https://www.psy.com.cn/vue/school/303744),参照《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研究生复试心理测量操作步骤》进行心理测试,未参加心理测试的考生不予录取。

具体安排及要求详见《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https://yzb.bupt.edu.cn/content/content.php?p=2_1_545)。

第二批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名单公布之后,登录招生管理系统进行以上复试事项。


五、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第一批复试内容包含线上机试(计算机编程技能测试)和线上面试(综合面试);第二批复试内容为线上面试(综合面试)。线上机试平台为OMS监考系统(https://oms.pintia.cn/),线上面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考生使用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手机或PAD)。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提前备妥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做好复试环境的熟悉、测试工作,提前阅知《北京邮电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考生网络远程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计算机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机试工作安排》等。

如有硬件条件困难的考生,及时与计算机学院联系,电话010-62282679,邮箱jsj_yjsjw@bupt.edu.cn


六、第一批复试时间安排:

1、线上机试模拟演练:3301400-1500

2、线上面试模拟演练:3301500-1600

3、线上机试:411400-1600

4、线上面试:42日上午830开始。

机试考场、复试小组腾讯会议号等安排,之后在计算机学院主页发布。第二批复试时间及复试安排确定后将在计算机学院主页公布,请关注学院主页通知。


七、复试主要从以下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

1、政治面试内容包括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理想信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团队协作、心理健康等方面。政治面试成绩不作量化,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上机测试主要考察考生基本的编程语言掌握情况及代码设计能力,相关开发环境的调试技巧,算法设计与程序设计实现能力。上机测试成绩不作量化,不计入总成绩,测试结果可做为综合面试评分的参考项。

3、专业面试主要考核外语听说、应用水平,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利用专业学科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从基础知识、实际能力、研发潜力、英语运用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对考生进行考察评分。


八、复试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专业面试成绩占90%,英语听说成绩占10%

2、考生复试成绩由复试小组成员综合评定给出,复试小组成员独立评分,所有成员打分的平均分为考生最终复试成绩。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入学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初试权重(6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40%)。

4、考生录取的原则:根据考生政治面试合格与否、复试成绩及格与否、入学总成绩从高到低,按招生计划人数(不含推免生)确定拟录取名单。

5、计算机学院将于复试结束后5天内在学院主页公布复试结果。


九、考生对复试工作有疑义的可以向计算机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申请复议,接到投诉和申诉后,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将进行调查,并于20日内给出处理意见。投诉电话:010-62282679



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2.3.24


附件: 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阿灵顿项目承诺书.docx

附件: 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研究生复试心理测量操作步骤.docx

附件: 北京邮电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docx

附件: 考生网络远程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docx

更多新闻